賴揆稱五成民眾不受電價調漲影響?行政院急澄清

▲民進黨「南部政績差卻大勝」?鄉民一語道破真相。(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南部政績差卻大勝」?鄉民一語道破真相。(圖/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電價四月將調漲,恐帶動物價上揚,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今(27)日在總質詢時詢問,萬物皆漲,但民眾卻薪水不漲,政府該如何解決?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五成以上的民眾在去年都有調漲薪水,他認為民眾並沒有感受物價上漲,多數民眾並不受電價調漲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物價問題,賴清德說,政府相關部會,包括公平會、消保處等都有嚴格監督,主計處預估電價調漲,對物價的影響只有 0.08%,全年消費者物價 (CPI) 也仍維持在 1% 多,因此,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但賴清德一席「五成以上民眾對電價調漲無感」的言論,遭到外界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賴清德接受立委王惠美質詢時回答電價對 CPI 的影響,根據主計總處預估,對物價調漲的影響度約 0.08 個百分點,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後又答詢有關薪資問題時表示,去年多數民眾薪資有調升,估計有五成比例以上。綜觀整段答詢,賴清德從未表示「五成以上民眾應不受影響」等用語。行政院指出,部份媒體將兩段不同答詢的內容混淆結合,造成誤解,特此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