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開展〉貿易戰恐引發轉單?童子賢:市場永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近來鬧得沸沸揚揚,傳出中國將向美國採購半導體,並減少對南韓與台灣晶片的採購量,可能對台廠造成影響,對此,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今 (27) 日表示,市場永遠比政治聰明,政策很難影響市場賽局的均衡性,若因政策規範而轉移產業訂單,功效相對短暫,且可能帶來良率差或成本提高等影響,應順應經濟自然發展,不應以政治方式干預經貿消費要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子賢今日出席智慧城市展開幕會後受訪表示,半導體產業相當細膩、困難度大,做晶圓代工管理製程的,不會輕易轉而做記憶體,要興建一座工廠、或產業要形成聚落不易,短則 5 年、長則要達到 10 年之久,若以短期的政治手段面對長期產業佈局,看不出其合理性與可行性。

童子賢認為,產業要順暢,一定得符合民生需求,若因政策規範而轉移產業訂單,功效相對短暫,並非長久之計,應順應經濟自然發展,不應以政治方式干預經貿消費要求。

童子賢表示,政策很難影響市場賽局的均衡性,他並引用英國經濟學家海耶克的名言,「市場永遠比政府聰明」,而英特爾與台積電 (2330-TW) 各自擅長不同,若因此由台積電轉單至英特爾,可能造成良率差與成本提高等問題,進而將成本轉嫁至售價上,消費者可能也無法負擔。

童子賢強調,且獲利最佳的科技廠商大多來自美國,美國目前貿易政策針對的材料與加工業,均是被外界認定較為辛苦的工作,若美國搶得這類型工作,將對內需價格與品質造成影響,這是相當「不自然」的部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