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委託書從嚴 恐使彰銀經營權被吃掉?顧立雄說明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擬從嚴規範徵求委託書,預計把「同一人」上限 3% 的規定,改成「同一關係人」上限 3%,財政部長許虞哲卻擔憂恐導致公股行庫如彰銀 (2801-TW) 的經營權被台新金 (2887-TW) 吃掉,對此,顧立雄今 (27) 日表示:「公股行庫不會因為一部份持股是財政部,而被認為所有公股行庫都是同一關係人。」此說法被視為替彰銀經營權案解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擬從嚴規範委託書徵求,預計將金融業委託書使用規則中「同一人」上限 3% 的規定,改成「同一關係人」上限 3%,這部分引起立委質疑,若未排除公股行庫適用,將會使財政部沒有辦法透過委託書徵集來保住彰銀的經營權。

針對此法規的修正,就連財政部部長許虞哲也公開表示不贊同。對此,顧立雄今天表示,「不會因為政府或財政部的持股在各家泛公股銀行,而認為所有公股行庫都是同一關係人。」也就是說,泛公股股東在彰銀與財政部之間不屬同一關係人。

顧立雄強調,委託書徵求從嚴規範的本身是著重在沒有超過股權 10% 的股東,卻可以透過徵集委託書,規避金管會審查,繞道取得 10% 以上的股東表決權,財政部在彰銀擁有 12% 股份,本來就不在這規範裡面。

至於推動自然人董事部分,是否公股行庫?許虞哲日前也表示,因為自然人董事有任期保障,除非自行辭職才能更換,不像法人董事可以隨時更換,財政部立場也是先持保留態度。

顧立雄則回應,自然人董事跟財政部需要有一個委任契約跟辭任要求,任期間若達到辭任條件,財政部可以透過委任契約要求辭任。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