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3% 沈榮津:應該不至於影響物價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4月1日新電價馬上就要上路,平均漲幅約3%,就怕帶動民生物價波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8)日說:「應該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影響。」且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提到「民眾薪水有調漲,所以對於電價不會有太大影響」的說法表示認同。他強調,10月電價是否還會調漲,經濟部會以相當謹慎的態度來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月1日將上路的新電價,將原定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調漲3%,雖然500度以下住宅用戶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調整,約有8成以上用戶不受影響,但還是引發許多不滿及反彈聲浪,就怕物價應聲而漲。

對此,沈榮津指出,依據主計總處分析,電價調漲3%,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約增加0.08%,應該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影響;對於賴清德日前指出「5成的民眾薪水調漲,所以電價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沈榮津認為,這說法是合理的。

至於外界關心10月是否還會再漲一波電價,沈榮津則回答,要看國際燃料價格的狀況,經濟部會相當謹慎。他強調,電價調整會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用電,「這部分我們始終放在心裡,會採取謹慎的態度來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