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尼:比特幣不是貨幣 但可做為衝量「動物本能」的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英國央行總裁卡尼 (Mark Carney) 眼中,比特幣不會成為一種貨幣。不過他認為比特幣有其他的用途-是用來衡量「動物本能 (animal spirits)」的良好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本能是凱因斯所提出的經濟學概念,認為人類的經濟決策,並不是由基本理性與知識而決定,「只能被視為是動物本能使然」,來自人們「不由自主的行為衝動」。

據《彭博》報導,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與標普 500 指數的預估本益比之間,有著顯著的相似性。這個用來衡量股票估值的指標,在去年 12  月與比特幣在同一天達到高峰,並在比特幣崩跌之後同樣走低。

比特幣價格與股市本益比預估密切相關(圖表取自彭博)
比特幣價格與股市本益比預估密切相關(圖表取自彭博)
Morgan Stanley 分析師也觀察到這一點。Michael Wilson 等人組成的團隊周一發布報告說:「雖然我們預計,這種相關性不會繼續如此緊密,但我們認為,如果缺少比特幣的劇烈波動,股票本益比也難見大幅的上升或下跌。」

Morgan Stanley 指出,比特幣一直都在引領方向,是一個有用的指標。上周比特幣在觸及 200 日均線之後反彈,而標普 500 周一開盤後,也見到同樣的情況。兩者的相關程度在去年年中轉為正值後,就開始增強。

兩者相關性日漸增加(圖表取自彭博)
兩者相關性日漸增加(圖表取自彭博)
需要注意的是,比特幣今年以來已經下修 40% 以上,周三價格保持在 8000 美元下方,而標普 500 估值指標,也來到近兩年的低點。

與此同時,亞特蘭大 Fed 分行總裁 Raphael Bostic 周二表示,他對比特幣的看法很簡單,就是「別碰」。比特幣目前完全不像貨幣,而且由於匿名性,「你其實是在和世界上的各種凶猛鯊魚一起游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