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園區「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 感受客庄風華

▲常設展禾埕意象廣場以大型手繪六堆地圖搭配齊柏林空拍及航照地景。(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常設展禾埕意象廣場以大型手繪六堆地圖搭配齊柏林空拍及航照地景。(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新規劃之「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今(28)日舉辦記者會並宣布開始試運轉,此為園區開園近7年來首次換展,特別配合展館之空間,從親水、地理、歷史、文化與生活等面向,透過文物、老照片、模型、場景再現與各式多媒體運用,重新詮釋高屏地區六堆客家的過去與現在,兼具傳統和創新,十分值得海內外朋友及各地鄉親前來參觀、體驗及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在地賢達訴說在地歷史、描繪記憶和裁出故鄉縮影。(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前一檔「六堆開基三百年」常設展自100年10月開展以來,累計共超過120萬參觀人次,為了提供觀眾截然不同的參觀體驗,新展特別邀請六堆第一位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曾貴海醫師創作序言,以及委請六堆地區國寶級剪紙藝師邱玉雲女士,來剪出客家人的信仰與生活內容,藉由在地賢達訴說在地歷史、描繪記憶和裁出故鄉縮影,將更具文化傳承之抓地力與生命力。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新規劃之「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28日舉辦記者會並宣布開始試運轉。(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本次常設展以大型手繪六堆地圖,搭配齊柏林空拍及航照地景,結合AR互動、VR體驗,讓大武山系及水文河川、各堆特色景觀、文化信仰、地方名人等知識躍於眼前;主展區的焦點輿圖投影,讓觀眾一按就懂六堆地區各時期的水文異動與聚落變遷的關聯,還有伙房實景與廣播劇氛圍營造,讓觀眾宛如置身其中,感受真實客家生活;此外,客家傳統工藝、文學、音樂更藉由科技引導,讓觀眾在自己動手創作、書寫及口說的過程中,認識客家詩文藝術及其中蘊含敬天、惜字、 勤勉、愛家的精神文化。

▲小博士幼稚園小朋友擊鼓舞獅慶開幕,以客庄有喜的心情精湛活潑演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發展均需仰賴在地學校、社團等資源共同協助發展,園區未來將結合客庄特色,作為帶動地方發展之平台,逐漸向國際推展宣傳客家文化為目標。李永得主委再次呼籲國人,不能錯過這麼精采又豐富多元的展覽,歡迎全國民眾都能前來觀賞體驗。

▲3D立體彩繪讓小朋友如同在河流上坐著游泳圈往下暴衝。(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