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引用自來水? 水利局駁斥:網路謠言 荒謬至極

▲台中綠川整治成了台中水環境治理亮點,卻樹大招風,成了網路謠言中傷標的。(圖/市府提供\\)
▲台中綠川整治成了台中水環境治理亮點,卻樹大招風,成了網路謠言中傷標的。(圖/市府提供\\)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綠川整治已成台灣水環境治理典範,但近來卻有網路謠傳,指綠川整治「只是加蓋把未整治的汙水藏在下方,上方是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對此,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嚴正駁斥「太荒謬」。他說,綠川為活水流動,流量每日約 2萬4000頓,若真引用自來水,每日光是水費就要24萬元,一年要價近1億元,哪有人把自來水當河水用,籲請有心人士勿用網路謠言扭曲真相,傷害台中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川整治工程讓原本被視為排水溝的綠川,搖身一變成為具有觀光休憩與城市防洪的功能,不僅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為工程完工剪綵,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柯文哲等跨越黨派的政治人物,更陸續綠川參訪,盼能汲取綠川的成功經驗。

然而,近期卻有網路謠言紛出,指稱綠川整治其實只是在原本的綠川上加個蓋子,將未整治的汙水藏在下方,上方則打造清水池塘引入自來水。還有人轉傳謠言所使用的圖片,顯示綠川河道下方有興建箱涵,說綠川只做表面,有上、下河道之分等等,對此市府水利局也鄭重表示,這是莫大抹黑。

周局長表示,綠川整治總經費8.5億,其中2/3用於汙水改善,另外,整治也重視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過去若遇豪雨期間,綠川水位經常快滿溢到橋面,為保護百年古橋,同時滿足防洪標準,因此於橋下設置防洪箱涵,可以增加一倍通洪斷面,讓大雨來時洪水可以鑽過橋下,不再衝擊橋梁。

周局長強調,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以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是先進行水質淨化,在收集上游的生活汙水後,透過汙水用戶接管、晴天污水截流系統送到污水廠進行處理才排入。這些汙水經過淨化後會再送回河道,因此綠川下游整段河溪水質都會大幅改善,河水的汙染也已大幅改善,不僅改善污染,也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

周局長指出,綠川整治為舊城區注入歷史人文及文創元素,成功活絡周邊產業及店家,讓人潮重新回到中區,中區商家好不容易重獲生機,他呼籲有心人士切莫透過網路謠言抹黑,既傷害綠川,也傷害附近店家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