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香看熱鬧 三王二佛要知道

西港香看熱鬧 三王二佛要知道(圖/保庇)
西港香看熱鬧 三王二佛要知道(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今年是台南的香科年,是個熱鬧的年份,每個香科都有許多故事,「南瀛五大香」中的西港香,就有著一個特殊的「三王二佛」體系,裡面有著先民來台開拓的歷史見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港慶安宮。(圖/連宜方)
西港慶安宮。(圖/連宜方)


西港香始於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在道光三年(1823年)第十四科時由西港慶安宮接辦,爾後逐漸擴展香境,涵蓋九十六個鄉村。

西港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圖/連宜方)
西港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圖/連宜方)


來參加西港香的宮廟非常多,而不少宮廟的神明都在香科中有擔任職務,在比較早的年代裡,香科的開路先鋒、左先鋒、右先鋒、副帥等職務,都是由代天巡狩指派再恭請玉帝核准擔任。

而今日要介紹的三王二佛,就是常時間擔任西港香駕前副帥的五位神明,分別是康府千歲、梁府千歲、池府千歲、普庵祖師、楊府太師。這五位神明是明末清初時,隨著西港當地先民渡海來台的五尊神明,後來這些先民分為五個庄頭,建了五間廟分別奉祀。

早年擔任副帥雖然是至高榮譽,但對廟方與轎班都是種嚴苛的考驗,往往入廟時已接近凌晨,清晨四點又要準備出轎,所以有些宮廟在考量轎班人員的健康與體力後婉拒了駕前副帥的職務。之後,才逐漸固定由三王二佛的宮廟擔任,分別是康府千歲(樹仔腳寶安宮)、梁府千歲(竹橋七十二份慶善宮)、池府千歲(蚶寮塭仔內永昌宮)、普庵祖師(溪南寮興安宮)、楊府太師(埔頂通興宮)。

當然,三王二佛系統的宮廟也不只是以上五間,還有分靈出去的宮廟,中港廣興宮(楊府太師) 和新市榮安宮(梁府千歲),共同組成三王二佛聯誼會,在三年一科的西港香中,一起為香境範圍內的信徒消災祈福。

↓ ↓ 104年西港香三王二佛副帥聯合接駕 ↓ ↓



而關於這些香科的傳奇故事真的非常多,所以保庇NOW在之後的時間裡,會為大家帶來這些有趣又神奇的故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