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Why?金牌選手都在爆體育界黑料

▲戴資穎。(圖/取自Badminton Photo \\)
▲戴資穎。(圖/取自Badminton Photo \\)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最近體育界不論是金牌選手、金牌教練,陸續都爆料體育界黑幕,讓人不禁好其體育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受矚目的可能是世界羽球女單球后,也是台灣之光的戴資穎,她上個月針對高雄左營國訓中心羽球練習場開了第一槍,砲轟球場地墊破爛不已,練習場地也不夠用。透過世界羽球天后爆料,竟讓外界一窺,原來台灣的國家級訓練中心是如此不堪。

距離今年亞運只剩 5 個月,我國舉重「金牌教練」林敬能也跟進爆料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連基本的供餐都沒給國家隊選手應有的營養與照顧。林敬能表示,雖然中心的菜單都有寫菜名,但煮出來的東西,「不曉得是否一樣」。晚餐經常出現罐頭魚,炒蛋甚至很多都燒焦,青菜就是水煮青菜沒配料,令人感受不到用心,許多選手都無法忍受這樣的伙食。

接著,鐵人三項教練田偉璋也跟進爆料,指出鐵人三項比賽需游泳 1.5 公里,加上自行車 40 公里,和跑步 10 公里,必須耗費相當大體力,且平常練習的量,比比賽還大,但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早餐,卻只有提供白吐司和粽子。田偉璋不滿表示,除了飲食欠缺、不均衡外,現場也找不到防護員。

在金牌選手、金牌教練陸續具名出面爆料後,國訓中心執行長林晉榮「不滿體育界突然冒出爆料文化」憤而請辭。他表示,部分人利用諸多抹黑不實的言論對他個人、國訓中心進行人身攻擊及形象破壞,不僅無益國家體育事業的發展,更打擊選手備戰的士氣。

在選手、教練接連的爆料下,體育界、球迷、網路鄉民陸續質疑體育經費是不是被 A 走,或是質疑政府草率處理體育事項。

根據憤而請辭的國訓中心執行長林晉榮聲明,所有採購與建設程序,都依照政府採購法實施,並受國家公共工程委員會監督,一切依法行政,絕無不法,所有 A 錢的影射絕非事實。

體育界紛紛爆黑料事件,外人很難輕率論斷到底有沒有不法。但如果一切合法,在體育管理上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

首先,如果一切合法,只是政府提撥給體育界的經費不足,身為體育界的管理者,理應告知全體選手與教練,並表態願意繼續向高層爭取經費。如果大家都能了解是政府經費有限,即使選手和教練不滿爆料,責任也不在單位的管理階層,反而是爭取經費的助力。

對於外界指控國訓中心管理者一人濫聘 6 名 私人祕書,雖然國訓中心澄清,這包含董事會等其他單位的祕書,但也讓外界狐疑,不論是金牌選手或教練都已忍無可忍,紛紛質疑體育經費遭挪移,或是被 A,在「耳目充分」下,竟然完全察覺不到蛛絲馬跡,該疏通,沒疏通,最後讓不滿情緒蔓延,一發不可收拾。

所謂管理,就是管理眾人之事,需要上下左右相互了解與溝通。體育界的內部溝通很可能出了問題,上層不知下層的心聲,下層的意見也無法轉達到上層。就算是高層很忙,每天忙著制定體育方針,成天開會,無暇顧及中下層實際狀況,6 名高層專用祕書也應該多少會與各部門接觸,或是接獲上報的請求,多少能察覺下層壓抑,即將爆開的不滿情緒,但似乎都成了絕緣體。

如果真如國訓中心管理單位所強調,一切依法,沒有人 A 錢,也沒有如外傳只對能 A 錢的建設才有興趣,體育界的上層與下層,可能真如油水分離一樣,油歸油,水歸水,上下不溝通、沒人在宣導,也無人可陳情,更沒人可事前預防及處理,或許金牌選手和金牌教練是該爆料,讓陽光照進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