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口臭流口水 獸醫師:恐是牙結石、牙周病作祟

▲寵物常見牙結石、牙周病,導致口臭、食慾變差,需要主人幫忙刷牙及清潔口腔。(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常見牙結石、牙周病,導致口臭、食慾變差,需要主人幫忙刷牙及清潔口腔。(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寵物也需要定期洗牙,保持好口氣!提醒飼主,家中毛寶貝若是有口臭,多半是口腔問題引起,常見有食物殘渣引起細菌發酵腐敗、牙齦發炎、牙周病及牙結石等。輕度的口臭可藉由幫寵物刷牙清潔口腔來改善,若口腔細菌分解腐敗而引起嚴重口臭,則須請獸醫師替寵物麻醉詳細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寵物長期被人類飼養,吃的是飼料或人的食物,早已失去野生動物獵食生肉的習慣,因此無法藉由生肉、皮骨清潔牙齒,所以牙結石、牙周病發生很普遍,需要主人幫忙刷牙及清潔口腔。

平時要養成幫寵物刷牙習慣、給予潔牙骨或餵飼潔牙處方飼料,都是簡易保健毛寶貝口腔方式;若發現寵物出現口臭、流口水等現象,可能已有牙結石產生、牙齦發炎或牙周病,則須尋求獸醫專業醫療麻醉洗牙,早期治療都能使寵物恢復潔白正常牙齒。嚴重牙結石會造成牙齦發炎及牙齒鬆動,而牙周病也會引起細菌性菌血症及增加心臟發炎機會。

高齡80多歲的錢奶奶飼養一隻可愛的貴賓犬錢錢,一向健康活潑且食慾良好的錢錢,最近食慾突然變差、流臭口水,甚至連最愛的雞肉乾都吃不完,錢奶奶為此擔心不已,吃不下、睡不著導致血壓飆高。經動保處獸醫檢查後,發現錢錢原來是口腔內牙齦發炎,加上多年未洗牙而牙結石嚴重累積,造成疼痛影響食慾。經過適當治療洗牙後,錢錢又恢復往日健康活潑的模樣。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寵物和人一樣都會生病,有任何毛寶貝問題一定要及早檢查及早治療,由專業獸醫師為寵物的健康把關。新北市政府成立的動物醫療中心,醫療對象雖是收容毛寶貝,但若是民眾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都可以向動保處的獸醫師群諮詢或尋求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