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離岸風電產業 中鋼簽署全台首張合作備忘錄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致詞。(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3.29)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致詞。(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3.29)

記者宋汝夔/高雄報導

為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發展,中鋼於3月27日假台北寒舍艾麗酒店,與日本三菱重工與丹麥維特斯公司合資之離岸風力發電機廠商MHI Vestas Offshore Wind簽署全臺首張離岸風機系統商優先合作備忘錄,加速跨出臺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的一大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鋼多年來陸續完成海內外鋼廠興建及國內相關捷運建造工程,已累積相當厚實的工程能量。為支持政府再生能源發展政策,中鋼全力落實離岸風電在地化工作,不僅因離岸風電是用鋼需求量相當高的再生能源產業,能拓銷中鋼高品質鋼材,並更能協助國內廠商跨入國際風機產業鏈,增加國人就業機會及驅動國家經濟成長。

中鋼為落實離岸風電產業最大可能程度之在地化,正全力推動的工作包含: (1)協助金屬中心籌組Wind-Team國內廠商聯盟,以建立風機零組件在地化供應鏈;(2)結合職業訓練局、金屬中心合作銲接人才培訓,亦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建國科技大學推動維護運轉學徒制;(3)參與經濟部能源局辦理的「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海洋工程區土地標租」之投標作業,積極規劃與建構水下基礎製造產線與供應鏈等,以發揮離岸風電國產化之最高綜效。

▲中鋼與MHI Vestas 簽署備忘錄後合影。(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3.29)

中鋼申請的29號風場與CIP申請的彰芳及西島離岸風場皆位於近海區,海工及運維技術障礙小,符合經濟部所提之先近後遠開發策略,適合廠商早期投入,且加總開發量將近1.5GW,提供足夠的市場及經濟誘因。

今日中鋼與MHI Vestas Offshore Wind簽署離岸風機系統商優先合作備忘錄,不僅有助於促成國際知名風機大廠實際對台投資,亦能發揮29號風場戰略價值,加速啟動風機零組件項目在地化之相關工作。

台灣擁有深厚產業基礎及電控、機械及資訊技術能量,也擁抱全世界最佳的風場,具備離岸風機產業的發展條件。未來中鋼仍將秉持「穩健與聚焦」的原則及「國際合作、技術自主、行穩致遠、在地深耕」之理念,致力建構風機零組件供應鏈與水下基礎結構製造產線,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再生能源政策,促進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及培育人才在地化,以帶動國內離岸風電產業蓬勃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