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衰退藍燈 預期Q2中旬後回升

▲台經院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下滑4.72分至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下滑4.72分至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29)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下滑4.72分至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是2017年6月以來再次出現藍燈。台經院分析,儘管全球經濟持續活絡,但受到春節因素影響,使得出口、外銷訂單、工業生產指數都轉為負成長,製造業廠商看法轉為保守,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春節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影響,使得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滑落,影響製造業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13.75分,下滑4.72分至2月的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指出,就今年前兩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但基期因素發酵,成長表現較不如去年強勁,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減少、1項增加,其中以需求面減少2.07分減幅最大,其次為原物料投入減少1.78分,經營環境面與成本面分別減少0.97分與0.16分,售價面則增加0.24分,因此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半導體受到傳統淡季效應發酵、工作天數減少、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匯率變動因素影響,使得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因此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不過隨著時序即將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預計Q2中旬過後始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雖然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衰退的藍燈,但並不能就此判斷製造業景氣表現轉差,主要還是受到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所影響,若排除春節因素,就今年前兩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不過值得注意的事,由於去年外需表現暢旺,今年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強勁表現,加以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加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