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 賴清德要求清查產品「含中成分」

▲中美貿易戰升溫,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圖/NOWnews資料照)
▲中美貿易戰升溫,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表示,將落實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給予的 4 點指示,沉著因應,並繼續推動台灣經濟轉型與發展,要求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並請政委鄧振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經濟部等持續和美國協商、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其政策動向備受國際矚目,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可能波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因此,總統第一時間指示:加大台灣研發生產比重、加速台灣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多元布局。面對這一波經濟局勢,台灣社會反應穩健,政府也沉著因應,將繼續推動台灣經濟轉型與發展,讓台灣經濟走向更好的環境。

賴清德要求經濟部協助業者釐清台灣鋼鋁的「含中成分」,請鄧振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經濟部等持續和美國協商、溝通,也應該再前往美國力爭豁免關稅加重懲罰,以確保我國經貿利益。各相關單位應持續關注美中經貿關係的後續發展,適時因應並對外說明。

賴清德強調,這場中美貿易紛爭,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務必提供廠商必要協助,幫助供應鏈轉型,以及歡迎台商回台投資,降低衝擊。

相關因應對策,賴清德也指示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國內企業強化技術提升、關鍵零組件製造,擴大創新能量,加強科技發展和智財權保護,落實推動 5+2 產業創新計畫,並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擴大內需的發展計畫,以掌握內需投資商機。

此外,賴清德也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會同相關部會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請經濟部持續協助企業全球布局,以分散巿場與風險。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中美這場貿易摩擦,主因是美國對大陸的貿易逆差,所以我國產品裡面「含中成分」過高,確實會引起美方關注,經濟部在院會報告時也提到,將來兩岸互相出口至對方的產品,若有包含對方成分的部分,一定要有檢討,引導供應鏈改變,未來更多元化使用多國產品,這是台灣和美國談判的基本籌碼。

邱俊榮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對台灣確實有一些影響,而政府提出的因應對策,不只是針對這次波動,其實也是希望藉此轉變台灣的產業和貿易體質,而且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國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台灣要面對的問題,所以如果能藉此讓台灣的貿易體質有好轉的跡象,台灣應該要掌握這個機會,慢慢轉型,「不失為一個好的發展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