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調查:美債發行量將增加 但殖利率不會突然飆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路透社》報導,路透調查顯示,儘管美債發行量預期將增加,殖利率預期會上漲,但不會出現突然飆升的漲幅。而美國政府預計將發行較多的短期國債,長期國債的殖利率預計維持在相對低點,因此殖利率曲線將變得更平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於去年 12 月 22 日簽署約 1.5 兆美元的稅改政策,此法案將導致預算赤字,聯準會將透過發行國債減緩赤字壓力。

巴克萊銀行總體研究主管 Ajay Rajadhyaksha 表示:「對較大的國債發行量和經濟過熱的擔憂,結成了強勁的組合,引發人們擔心更高的債券殖利率,在 2 月初導致全球股市的修正。我們相信這些恐懼被誇大了。」

路透社在 3 月 22 日至 28 日對 75 名債券策略師進行調查,他們預期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將上漲約 50 個基點至 3.20%,而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將上漲約 60 個基點至 2.80%

2
2 年期美債殖利率 (黃色線) 和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 (橘色線) 的利差縮小
這表示 2 年期和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的利差預期縮減至 50 個基點以內,為 2007 年 11 月以來的最小的利差,在 2010 年時,利差曾一度達到 300 基點。殖利率利差縮小,對於金融市場而言,為經濟周期即將面臨潛在麻煩的跡象。

但在 31 位策略師中,超過 80%的人預測,殖利率曲線倒掛情況,在兩年之內不會出現,僅有 1 位策略師認為,在 1 年內會出現此情況,而其餘的策略師預計,在一到兩年內殖利率曲線會倒掛。

過去 5 次的經濟衰退之前,都發生 2 年期殖利率高於 10 年期殖利率的情況。有些分析師表示,殖利率曲線倒掛,並不一定代表經濟會衰退,但 30 位受訪者中,有 70%的人認為,這仍然是經濟衰退的一個指標。

歐元區和英國政策與殖利率
歐洲央行今年預測將結束經濟刺激政策,而英國央行預期將升息,因此歐元區和和英國的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預期將上漲。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和低殖利率德國國債之間利差,預計將維持在目前的 230 個基點水平附近。這反映出歐洲央行正在縮小與美國貨幣政策的差距。

此次調查結果與本月稍早路透社對外匯策略師的調查一致,這表明美元預期將進一步走跌,歐元將升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