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守護台灣民主」 蔡英文祭革命先烈

▲總統蔡英文率五院院長,主持「中華民國107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圖/總統府提供 , 2018.3.29)
▲總統蔡英文率五院院長,主持「中華民國107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圖/總統府提供 , 2018.3.29)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9)日早上主持「中華民國107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率五院院長,以及中央、地方文武官員,向革命烈士的靈位獻花致意,祭文內提到,將堅定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107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於29日上午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蔡英文在總統府代理祕書長劉建忻陪同下抵達會場,並擔任主祭,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陪祭。

典禮開始後鐘鼓齊鳴,蔡英文先向各民族先祖、國民烈士的靈位獻花,恭讀祭文後,蔡英文率同陪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場面莊重。此次與祭人員,包括中央與地方文武官員、三軍部隊、警察、消防及遺族代表等。

西元1911年4月27日廣州黃花崗起義,當時為國殉難的烈士共72人(後代史學家考證後,共86人)。1943年3月29日,國民黨三民主義青年團開會後認為,黃花崗烈士的事蹟更勝五四運動,因此將該日定為青年節;1948年,先總統蔣公正式公布該日為革命先烈紀念日,此後中華民國春殤定為此日。

早年曾有國民黨立委要求將青年節改為4月27日,以還原歷史,不過是否要更改,仍在爭議中。

以下為祭文全文:



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致祭各民族歷代先祖暨文武忠烈殉職人員令辰,總統蔡英文敬設大典,恭率副總統、五院院長,以及中央政府文武官員,並敦請烈士遺族代表暨軍警公務人員,謹掬悃忱,昭告

祖靈英魂曰:

春風寶島,海山雄,濟濟欣欣開物。

族裔融和,千百載,俯仰乾坤珠璧。

世代薪傳,宗功祖德,慎追光鴻雪。

丹心英烈,古今文武豪傑。

霑溉仁澤神恩,顯揚忠孝盡,芬芳榮發。

國治家齊,天下平,磐柢深基難滅。

民主自由,恆堅貞定守,切身膚髮。

浮生非夢,典型顏色昭月。

虔誠謹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