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下滑 中市議員疾呼「搶救生育大作戰」

▲民進黨市議員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搶救生育大作戰」(圖/柳榮俊攝 , 2018.3.29\\)
▲民進黨市議員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搶救生育大作戰」(圖/柳榮俊攝 , 2018.3.2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去年生育率下滑跌破千分之9,僅僅剩下8.76,生育意願低迷,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等人今(29)日建議市府發放嬰兒津貼、嬰兒券或採用嬰兒卡每月撥入一定金額,直接照顧嬰幼兒,減輕年輕父母生養小孩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翁美春、張芬郁、謝明源,以及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陳俞融等人關心生育下滑問題嚴重,共同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搶救生育大作戰」,建議市府升級嬰幼兒政策,提供0-2歲嬰幼兒津貼,避免新生兒父母在這段期間斷了生育下一胎的意願。

陳淑華、邱素貞、陳俞融表示,台中市生育率從103年千分之9.66,104年千分之9.63,105年千分之9.31,去年106年下滑到千分之8.76;其中106年西區出生嬰兒數是800人,中區出生數119人,但卻有著超過百分之14的老年人口,顯示中西區少子化極為嚴重,台中市的年輕夫婦生小孩意願的降低,台中市必須嚴肅面對、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而陳淑華說,從台中市政府的統計數字來看,0~6歲嬰幼兒在托育一條龍及中央政府相關的幼托補助,顯現年紀越小的嬰幼兒受照顧人數越少。媽媽在新生兒出生坐月子期間滿後,到小孩送托或送幼兒園期間所受照顧覆蓋率最低,市府應加強這段期間的嬰幼兒照顧,升級嬰幼兒政策,調整目標為催生助養,避免新生兒父母在這段期間斷了生育下一胎的意願。

翁美春則希望健全托幼自治條例,讓父母安心生,養的起,能托付。她建議針對幼兒園,托幼體系的部分,加強管制,增加誘因,吸引保母加入產業。張芬郁認為,生育問題無法妥善解決,將衍生更多社會問題;謝明源說,他20幾年前擔任任民代期間,參加婚宴的次數頻繁,目前明顯減少,議員們建議重新檢視社會福利預算,重新分配,減輕年輕夫妻負擔。

議員們認為,年輕夫妻沒有餘裕不敢生養小孩,在薪水短期內沒辦法提升的情況下,直接針對嬰幼兒給予津貼或發放嬰兒券奶粉券尿布券等,可以減輕家庭因新生兒出生而增加經濟的壓力,讓年輕父母獲得喘息的機會,是最直接拉抬生育意願的方式。

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陳俞融說,年輕人對婚姻卻步是事實,政府要解決少子化,應先正視此事;首要策略應是鼓勵民眾結婚,提高結婚對數;現代人工作忙碌,又晚婚、晚孕,無法僅仰賴家庭支援體系,建立完善的托育機構不可或缺;祭出有效誘因,讓民眾願意生兩胎,才可能達成人口平衡。

陳俞融也表示,106年西區出生嬰兒數是800人,中區出生數119人,但卻有著超過14%的老年人口,顯示中西區少子化極為嚴重。陳俞融呼籲,政府務必正視此問題,提出有效政策,才可能減緩少子化。

至於市府如擔心嬰幼兒發放現金補助遭挪做他用,沒辦法真正照顧到嬰幼兒,陳淑華也提出替代方案,建議市府每月發放嬰兒券或採用嬰兒卡,每月撥入一定金額2000元並限定用於購買奶粉、尿布等嬰幼兒必需品來直接照顧嬰幼兒,來減輕年輕父母生養小孩的壓力,將生養小孩的壓力由政府來協助承擔,鼓勵青年敢生敢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