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槍擊凶手家長負連帶責任 近九成美網友同意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9日專電)三字經闡述的「養不教,父之過」,老美是否認同?2012年康州小學26死槍擊屠殺,在辯論平台Debate.org上,高達89%美國網友認為槍手母親必須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12月14日,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 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驚傳重大校園槍擊案,槍手藍札(Adam Lanza)以大規模屠殺作案手段,造成20名年齡在5歲至10歲間學童、6名教職人員喪命。藍札到學校大開殺戒之前,先在家槍殺身為桑迪胡克小學義工的親生母親南西(Nancy Lanza)。

案發之後,根據警方調查,南西對槍械的極度愛好與沉迷,可以用「槍癡」來形容,她也對自己的武器收藏引以為傲。母子兩人相依為命的家裡,放著兩把手槍、兩把自動步槍以及一把類似駐阿富汗美軍所使用的半自動步槍,南西還常帶兒子去靶場練槍。

雖然南西最終淪為自家收藏武器的槍下亡魂,藍札犯案後引彈自盡,但美國輿論對於南西身為母親的責任追究,卻未曾停歇。

在公共辯論平台Debate.org網站上,「兒子所為是否應該歸咎於南西?」(Is Nancy Lanza to blamefor her son's actions?)的議題辯論當中,高達89%美國網友認為「應該」,另有11%則回答「不應該」。

主張南西不應該受到責備的論點,包括藍札患有精神疾病,外界無法確知南西是否已經盡一切所能,設法讓兒子接受治療及尋求協助。也有網友認為,20歲的藍札已經是成年人,儘管年紀很輕,但畢竟還是成年人,理應為自己負責。

相對的,認為南西絕對要負責的主要論點則是,由於她縱容、溺愛兒子,讓整個社區多年來面臨生命威脅,更讓26條人命因此斷送在兒子手裡。有民眾指出,有責任感的擁槍權利便是要確保唯有持槍執照者才能取得槍枝,光從這點來看南西就有嚴重疏失。更有網友直指:「她絕對不是受害者,而是跟兒子一樣有罪。」

今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High School)發生17死校園槍擊後的隔天,佛州中學老師凱莉‧瑞利(Kelly Guthrie Raley)在臉書發文,直指問題出在家長身上。

瑞利撰文寫道:「家長們,該是時候要有所作為了!當個確實有在管教的家長吧。當個雞婆的媽媽,打探孩子的所做所為,並且要知道孩子在做什麼。不要再當孩子的朋友了,他們在學校已經有很多朋友。應該要當孩子的家長才對。」

她也表示,17條性命都是人命關天,「身為家長的我們,什麼時候才要嚴肅看待我們的責任?」這篇臉書文章從2月15日發布以來,獲得高達92餘萬網友按讚,分享次數也有76萬多次。

法律責任方面,目前華府特區以及全美過半數的州,包括加州、康州、麻州、佛州、德州、新澤西州等在內,都訂有「預防兒童接觸槍枝法」(Child AccessPrevention,簡稱CAP),家長或任何成年人倘若沒有善盡防止未成年兒童取得槍械的責任,最重可能面臨刑事起訴。(編輯:紀錦玲)10703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