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向錢低頭 今起披露用戶個資給中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短租平台 Airbnb 向用戶發通知,為遵守中國監管要求,3 月 30 日起,將向中國政府提供房東的個人資料,且不必通知用戶,引發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社報導,2016 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的 Airbnb,在中國增長速度飛快,目前已經達到 15 萬用戶。不過面對對手「途家」與「小豬」網的夾擊,Airbnb 決定遵從中國官方的規定,為繼續在中國運營做好準備。

Airbnb 致中國用戶的通知指出,「如所有在中國營運的公司一樣,Airbnb 中國亦須遵守當地法律和規定」,從 3 月 30 日起的新版隱私政策,Airbnb 可向中國政府披露用戶資訊,而不必另行通知,並表示,若房東有疑慮或希望下架中國的房源則可下架。

新細則表明,中國以外的房源不受此限,受影響的主要提供中國房源的用戶,無論該用戶本人是否居於中國,「Airbnb 中國」均會蒐集下列資訊:業主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地址、證件資料、出租資訊(包括地址)、預訂資訊(包括客人身分、日期及付款金額)、業主和租客的通訊資料,而中國政府可能會要求其披露相關資訊,Airbnb「如同其他在中國營運的住宿公司」,將向中國大陸政府披露用戶資訊而不另行通知。

不少國際科技巨頭也有類似做法,蘋果把 iCloud 在中國大陸的營運權交給有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亞馬遜旗下的雲端服務 Amazon Web Services 與大陸合作方光環新網合作,Evernote 的大陸版「印象筆記」也在不久前宣布,將用戶數據遷移到「騰訊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