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德生「積勞病故」? 國防部修改旌忠狀頒發規定

▲退役上校繆德生旌忠狀載明「積勞病故」引起討論,國防部澄清,根據核頒規定,因繆「已退役」且在役間曾獲「勳章」,並非外界誤解的亂寫。(復興崗校友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07年3月22日
▲退役上校繆德生旌忠狀載明「積勞病故」引起討論,國防部澄清,根據核頒規定,因繆「已退役」且在役間曾獲「勳章」,並非外界誤解的亂寫。(復興崗校友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07年3月22日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退休上校繆德生 2 月底參與反年改抗爭活動,攀爬立院建物時,不慎從高處摔落重傷昏迷,在 3 月初拔管離世。不過,繆德生過世原因卻在旌忠狀被寫成「積勞病故」,遭質疑淡化他因抗議軍人年金改革辭世。為了避免爭議,國防部今( 30 )日表示,旌忠狀未來不再敘明原因,且未來只有將級人員的旌忠狀呈總統府核定,其他校尉層級人員由軍方自行核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為旌表現役及退役亡故官兵服役期間為國忠貞事蹟,現行旌忠狀頒發作業之核定由總統頒給,授權國防部轉發,其事蹟內容區分作戰陣亡、傷劇殞命、因公殞命、積勞病故等 4 類亡故原因,已不符時宜,且易造成外界疑義,已完成相關精進作法,核定發給層級將級人員呈總統府核定;校級人員授權由國防部核定;尉級以下人員授權由後備指揮部核定。

為表彰亡故官兵之忠貞事蹟,因作戰陣亡、傷劇殞命或因公殞命者,於旌忠狀事蹟內容維持旌揚其亡故典範;因病或意外亡故者,將不再敘明原因,修正為「服役期間曾獲頒勳獎章」以表彰其生前服役軍旅期間之貢獻。頒發前由國防部針對因病或意外亡故官兵生前各項資格實施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