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儘管2018年開季動盪 第一季殖利率全體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四 (29 日) 美債殖利率呈現小幅下滑,延續這一周下滑的趨勢,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則於 7 週左右的最低水平 2.741%。但以今年第一季來看,其實美債殖利率是全線走高,其中短期美債的殖利率上漲較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
美債的表現如何?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 3.6 個基點至 2.741%,接近 2 月 6 日的低點,本週下跌 8.6 個基點,本月下跌 12.9 個基點,但本季度增長 33.2 個基點,為 2016 年以來最大的單季漲幅。

2 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 1.8 個基點至 2.270%,平均來說,在本週和本月沒有太大變化,但本季度上漲 38.3 個基點。

3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 3.9 個基點至 2.975%,為 1 月 31 日以來的最低水平,本週下跌 9.9 個基點,本月下跌 15.5 個基點,但本季度上漲 23.2 個基點。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和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為 47.1 個基點,這是自 2007 年 10 月以來的最小利差。債券價格走勢與殖利率相反。

什麼在推動美債市場?
分析師表示,因為在每一季將結束時,資金管理公司和養老基金會開始購買美債,以維持其投資組合中產品的平均到期時間,因此美債的整體需求維持穩定。這些固定的購買,有助於抵銷美債發行量過剩的問題,而由於科技股本週大跌,投資者尋求避險資產而湧入美債,需求也控制了殖利率走勢。

週四政府公佈的通膨數據與分析師的預期相符,聯準會幾乎沒有加快升息步伐的必要,若升息加快將使殖利率走升。但經濟學家指出,通膨最終將達到聯準會的 2% 目標,因為 2017 年拉低通膨的一些影響因素將消失。

市場參與者的看法
法國興業銀行的固定收益分析師表示,在基數效應幫助下,未來幾個月通膨將上漲,除非風險資產崩盤,不然市場應被重導回面對貨幣正常化的道路,這將抑制債券價格上漲,使債市較「熊市」。

其他數據
PCE 指數在 2 月份上漲 0.2%,而 3 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從 2 月的 61.9,向下滑至 57.4,為一年來新低。與此同時,10 年期德國國債殖利率基本持平於 0.494%,週三為 0.496%,歐洲債市通常被視為歐元區經濟體健康度的代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