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硬扯焚化爐 台東藍綠口水戰開打

▲台東焚化爐完工後已10餘年,除試燒外,就再沒有啟動過,目前為蚊子館之一。(圖/記者鄭志宏攝)
▲台東焚化爐完工後已10餘年,除試燒外,就再沒有啟動過,目前為蚊子館之一。(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日前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特別前往宜蘭聲援反對深澳電廠啟動燃煤發電的立場,此舉卻引起民進黨台東黨部的不滿,大罵饒慶鈴不管台東居民的死活,跑去監督反對遠在幾百公里外的台北深澳發電廠,完全喪失身為一位台東縣議員監督縣政的角色與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饒慶鈴辦公室也特別發出聲明,強調蔡政府不顧超過7成5的民意反對,一昧地走回頭路試圖燃煤發電,不對的事就是不對,一定堅定立場反對到底。饒慶鈴更指出,焚化廠在91年8月動工興建,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就是當時的副縣長,106年3月縣政府提送縣議會審議焚化廠的啟用預算,在6月7日即決議退回縣府,並要求縣府提出多元方案處理垃圾危機。

現任台東縣長黃健庭曾經表明任內不會開啟焚化爐,以致於目前焚化爐尚未啟用,台東焚化廠是1998年環保署核定的BOO(興建、營運、擁有)案,但完工後地方極力反對,後轉做備用廠,完工十年沒燒過一天垃圾,成為台東現在最大的蚊子館。

而面對未來焚化爐是否會啟動?民進黨台東黨部質疑饒慶鈴的立場和態度;多年來一昧護航縣府預算,從沒有針對縣政做過任何的針貶;不監督台東縣政卻跑去監督台北的發電廠,認為饒角色混淆不清。

饒慶鈴則回應,面對台東的垃圾問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做到活化現有垃圾掩埋場、落實垃圾減量及回收,讓現有的垃圾掩埋場可以延長使用年限。105年1月26日縣議會是通過焚化廠啟用的「評估預算」,並不是通過焚化廠啟用。106年3月縣府再送評估啟用案到議會,同年6月7日議會即決議退回縣府,豈有失職、護航、角色混淆之說。

▲台東縣議長饒慶鈴日前跑到宜蘭聲援反對深澳電廠啟用,被民進黨批角色混淆,職責不清。(圖/饒慶鈴臉書提供)

▲不僅藍綠口水戰開打,網路上也是討論聲不斷,正反立場引起唇槍舌戰。(圖/取自民進黨台東黨部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