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Q1在風雨飄搖中收尾 VIX恐慌指數飆升81%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報導,全球股市平靜的日子已邁向尾聲,開始迎接動盪的時間,美股自 2016 年初以來,首次出現修正情況,而過去 3 個月的波動率,幾乎是歷史低位的兩倍,逢低買進的策略不再奏效,而 S&P 500 指數呈現 2 年半以來,第一次的季度虧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VIX
VIX 波動率指數大漲 81%
隨著美國政府不斷試著改變全球貿易,以及聯準會進行升息,華爾街正廣泛告訴投資者:你該開始適應股市波動。

Permanent Portfolio Family of Funds 的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 Michael Cuggino 表示:「考慮到船隻改變方向時,在水面上將造成的波動和壓力,而在變換貨幣政策和成長預期時,會有一段過渡期,而投資者正試圖理解此變化,因此造成了波動。」

即使大部分的市場擔憂可以被抵消,畢竟利率總是會有上漲的時候,而股價不可能永遠攀升,但這種情況因之前的恐慌而被放大。S&P 500 指數在本季單日漲幅或跌幅超過 1%出現 23 次,在 2016 年和 2017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沒出現在超過 1% 的變化。

S&P 500指數近4年來
S&P 500 指數近 4 年來,單日變化超過 1% 的次數
VIX 波動率指數飆升 81%,此舉說明美股在幾週內經歷了狂喜和大悲。市場對川普稅改政策的樂觀情緒,帶動資金流入美股,S&P 500 指數繳出 22 個月內的最大漲幅。然而,投資者放空短期波動率指數,引發美股高達 10%的修正,市值蒸發 2 兆美元。

而投資者的擔憂情緒在 3 月並沒有被安撫,在白宮進行多位人士重組,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鬥爭加劇,因擔憂監管變嚴格,科技股大跌。美股 2018 年第 1 季的表現為:S&P S&P 500 指數下跌 1.2%,納斯達克 100 指數上漲 2.9%。

Leuthold Weeden Capital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表示:「市場面臨很多挑戰 - 估值過高、金融流動性縮小、投資者信心過於樂觀與殖利率上漲。聯準會緊縮政策不好、貿易戰爭不好、科技股不好,而 Facebook、Netflix 與特斯拉等『熱門』股票相繼受到打擊。」

在2月及3月
在 2 月及 3 月,美股市值蒸發約 2.3 兆美元
科技股將陷入恐慌多久還有待觀察,但升息會是波動的源頭之一,聯準會在金融危機後,實施經濟刺激政策已超過 9 年,儘管本月的升息是大家可以預測的,但市場擔憂聯準會之後的升息次數。

4 月份為財報季,企業的營收數字可能會給交易員一些信心,美國稅改法案的好處可能會開始反應在獲利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