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商機夯〉看好發展 外商來台搶人才 推學徒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為加速在台推動離岸風電發展,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與沃旭能源 (Ørsted) 近來除積極與國內外廠商簽署 MOU 與合作協議外,搶攻風電商機外,也啟動在地離岸風電人才培育計畫,盼能培育在地離岸風電專才,以支持未來風場的建造與運維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IP 在今年初便與建國科大及中鋼攜手打造「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該計畫分為種子教師與專才學生培訓,預計今年 4 月邀請丹麥風能學院講師來台授課,6 月會再讓種子教師赴丹麥培訓,並於 9 月在台開課,表現優異的學生,也能到歐洲進行技術證照訓練,且在 18 個月學徒制中全給薪,學徒制結束後,直接進入 CIP 負責開發的風場工作。

除學徒制訓練外,CIP 也將展開「實習生計畫」,今年 9 月將選出 10 位剛畢業的學生加入,展開 2 年全給薪的實習生活,實習領域包括離岸風機、海底基礎、變電站、電網與電纜、海事工程、環境管理方案、風險與規劃、合約管理、財務與衛生安全等 10 大領域,實習生 1 年可專注 1 項領域,等於實習結束後可獲得 2 種領域的實習經驗,表現優異者將直接錄用。

此外,CIP 也將與台灣大學及丹麥科技大學進行三方產學合作,將提供風場營運數據做為研究使用,並提供符合資格的台灣學生,赴丹麥科技大學就讀的獎學金。

而沃旭的「離岸風電學徒計畫」將與大葉大學合作推動,從明年起開始招生,開放名額為 12 人,對象為彰化地區學生,由大葉大學提供相關工程領域的基本課程 (如機械、電子、水力),之後由沃旭提供在職培訓,協助學徒們取得 GWO 訓練認證,且在學徒就讀大葉大學期間,沃旭將提供學費、具競爭力的薪水與相關教材,學徒計畫結束後,沃旭將提供風機初級工程師等級的就業機會。

除學徒計畫外,沃旭還將提供綠能獎學金,每年將提供台灣 8 名綠色能源獎學金名額,其中包括 4 名工程、建造與物理獎學金,2 名環境工程獎學金,2 名社會科學、經濟和管理獎學金,來自彰化地區的學生將可享有 4 名保障名額,獎學金得主可獲學費贊助與包括房租、保險與零用金等每月生活津貼。

此外,沃旭已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計畫合作建立離岸風電碩士學位課程,結合研究與實踐,預計明年開始招生,沃旭能源將會協助課程設計、個案研討與客座講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