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2萬戶社宅呢?桃議員轟鄭文燦跳票!

▲市議員魯明哲拿出市長鄭文燦當初競選的政見,質疑是否能夠兌現?(圖/魯明哲服務處提供 , 2018.03.30)
▲市議員魯明哲拿出市長鄭文燦當初競選的政見,質疑是否能夠兌現?(圖/魯明哲服務處提供 , 2018.03.30)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今(30)日召開第七次定期會,會中都發局進行工作報告以及針對議員質詢做出答覆。國民黨市議員魯明哲、舒翠玲以及梁為超三人共同質詢市長鄭文燦選前所開出的競選支票:「保證四年任期內將達成社會住宅20000戶」,顯然在第一屆任期內是鐵做不到了,請今天主導社宅的都發局解釋原因給個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魯明哲說,當初社宅4年蓋20000戶是鄭文燦參選,甚至是能夠選上的一個重要因素,現在第一任的任期即將屆滿,我認為拿這個來檢驗他十分的合理。魯明哲說,鄭文燦口口聲聲說要支持年輕人的夢想,但是達成率幾乎是零。即使明年三月完工的第一批,但是任期是到今年年底完成戶數鐵定掛零。而魯明哲痛批鄭在參選期間,甚至在上任之後都一直說在四年之內,會以興建的方式達成兩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魯說現在四年的任期馬上就要到了,把八千一萬多戶的租金津貼算進去,四年做不到就算了,卻還把這兩個東西套在一起。當初他自己說,社會住宅和租屋津貼是兩種不同的政策工具,一定會同時進行。魯明哲補充說,當初鄭文燦要選舉把吳志揚縣長的許多政策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檢驗,如果只是要照他自己所說的來驗收,有什麼不可以?

▲魯明哲說,當初社宅4年蓋20000戶是鄭文燦參選,甚至是能夠選上的一個重要因素,現在第一任的任期即將屆滿,我認為拿這個來檢驗他十分的合理。(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3.30)

而盧維屏回應,如果說四年內要完全新蓋出20000戶社會住宅,應該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提供社會住宅,共同的對象就是需要社會住宅的這些民眾,有各種方式可以調節。例如現在的中央,不管是哪一黨,也都盡量的從民間的資源、空屋來提供給需要的民眾。如果完全都要用新蓋的,也需要資金,不見得能立刻就滿足這些缺口。

至於舒翠玲也說,都發局的工作報告每一次的數據都不一樣,唯一可以確定的事情就是,公宅的新建從第一年第一次會期的2155戶,到現在的4185戶,每一年的數字都不一樣。現在真正在今年107年的工作報告當中,真正開工的戶數只有1437戶。現在規畫的有4185戶,真正動工的只有1437戶,其它的不是在招標中就是細部設計中,而在今年年底真正能完工的,是0。舒翠玲繼續表示,鄭文燦在參選的時候說4年可以蓋20000戶,上任之後,在最近1月26日的一篇媒體報導中,也還強調4年可以蓋20000戶,就是每年都可以蓋好3到5000戶,「鄭市長還可以繼續騙人嗎?柯P都已經公開道歉,政治人物 誠信是他的第二生命,如果在外面繼續這樣講,是蓄意欺騙我們沒有說不能修正,我們只說,你不能欺騙老百姓」。

▲舒翠玲:現在規畫的有4185戶,真正動工的只有1437戶,其它的不是在招標中就是細部設計中,而在今年年底真正能完工的,是0。(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3.30)

盧維屏回應,透過這麼政治性的語言來討論這個公共的議題,相當的不妥。議員們所說的是當時的選舉,會依據事實、預算適時做合理調整。市長也有提到,會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來提供兩萬戶的社會住宅,不會跳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