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轉手1111人力銀行2萬筆個資 徵才企業遭搜索

▲1111人力銀行驚傳個資外洩事件。(圖/翻攝自1111人力銀行官網)
▲1111人力銀行驚傳個資外洩事件。(圖/翻攝自1111人力銀行官網)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求職者愛用的 1111 人力銀行驚傳個資外洩事件。去( 2017 )年間,陸續有民眾向人力銀行反映個資遭外洩,新北地檢署追查後,發現是客戶「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涉嫌違反約定,向富邦人壽人員透露人才查詢系統的專屬帳號、密碼,藉此竊取 2 萬多筆個資。今( 30 )日指揮調查局搜索該公司、許姓負責人住處,並依違反個資法等約談負責人夫妻和另名員工到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調調查, 1111 人力銀行為充分保護「封鎖保險、直銷廠商之求職者履歷」,與所有徵才公司均簽訂合約,內容載明「刊登人不得假借他人名義或接受他人請託為虛偽不實之刊登,亦不得將人才查詢系統之專屬帳號、密碼轉供關係企業或其他第三人使用」。

然而去年下半年間,不少求職者發現明明履歷已註明「封鎖保險、直銷業者」,卻仍接獲保險、直銷業者電話及簡訊,陸續向人力銀行反映並向檢調檢舉。

檢調追查後,發現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涉嫌與富邦人壽人員共謀,由該公司在人力銀行刊登徵才訊息後,再將人才查詢系統的專屬帳號、密碼轉供富邦人壽人員使用,藉此取得「封鎖保險、直銷廠商之求職者履歷」的電磁紀錄。

新北地檢署今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到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等地搜索,並約談許姓負責人夫妻和員工等 3 人到案,以釐清富邦人壽人員取得民眾個資的過程,以及是否有轉售個資等情形,全案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嫌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