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張凌雲:不重視使用者體驗會被淘汰 Nokia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Nokia 手機曾是全世界第一大,市占率達 4 成,但是卻因為沒有跟上智慧手機浪潮,在 3 年間被收購;錄影帶店霸主百視達由盛轉衰甚至倒閉;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分析,兩家公司都是因為不重視使用者體驗所造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鉅亨網與瑞銀今 (30) 日合辦「大震盪後基金配置關鍵解讀」講座,張凌雲以翻轉財富奠基富豪人生為題進行剖析,告訴民眾在買賣基金時容易被銀行理專影響,短線買進賣出,最終卻沒賺到錢,他強調,要翻轉投資模式,才能真正投資獲利,同時也點出銀行忽視客戶往來經驗,造成很多痛點的現況,直言銀行很像當初的錄影帶公司。

張凌雲兩家公司來說明不重視使用者體驗的結果,一家是曾雄霸手機市場的 Nokia,曾是全球最大,市占高達 4 成,每年所出的手機相當多,不同產品、不同需求就賣不同手機,但是客人真的要嗎?

結果,蘋果整合了不同功能到一個平台上,消費者不用常常換手機,以換機頻率來說,幾乎是 3 年才換一支手機,反而吸引消費者;他分析,以 Nokia 的能力並不是做不到,但是當時他們不做,只想一年賣 1 支手機,沒有想到使用者的體驗,結果很快垮掉,被三星及蘋果超越。

另一個例子是百視達,也同樣是不重視使用者體驗,曾是產業霸主也是由盛而衰,張凌雲說,反觀 Netflix,則是從線上做到線上,過去 3 年複合成長率達 58%,較 S&P500 的漲幅 11% 還高。

張凌雲指出,銀行很像當初的錄影帶公司,賣很多產品沒有資產配置,且收取買賣手續費,造成投資人很多痛點,忽視客戶的往來經驗,未來,在金管會要求基金公司付給銀行的錢沒那麼多時,銀行會如何因應,是不是會因此更造成讓投資人短線進出的情況加劇,是值得思考的重點。

張凌雲表示,2 年前就看到了基金買賣手續費的一些缺失,因此決定只收固定的顧問費,不收手續費這件事,很多人都說在台灣不會成功,但是目前約有 1000 多名客戶,都沒有短線進出的情況,去年平均報酬率為 14%,代表,只有改變投資模式,才能翻轉財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