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點對了!2018年第1季全球併購案交易額創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企業的併購活動,在 2018 年第 1 季有強勁的開始,在美國稅改和歐洲經濟成長加快的帶動下,全球併購案的總交易額來到 1.2 兆美元,摩根大通指出,強勁的股市和債市,亦增加執行長決定併購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業手頭已握有現金,而股市和債市的情況,使這些企業認為今年第 1 季是執行併購的好時機,大摩的北美併購業務負責人 Anu Aiyengar 表示:「稅改的清晰度啟動了一些戰略性的必要併購活動,而公司正在等待適當的金融時機。」

根據湯森路透的數據,今年全球第 1 季的併購案交易額比去年同期成長 67%,但交易數量下降 10% 至 10388 件,此數據顯示併購案平均交易金額增高。

而今年最大宗的交易為美國醫療保險公司康健人壽以 6700 億美元收購美國的連鎖藥妝店快捷藥方控股公司、德國公用事業公司意昂集團以 385 億美元收購德國電力集團萊茵集團的可再生能源業務 Innogy SE。

第一季在歐洲的併購交易成雙倍成長,而美國則上漲 67%,亞洲增漲 11%。

匯豐控股的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顧問 Borja Azpilicueta 指出:「歐洲更好的總體經濟環境,為大家完成事情創造了更多信心,經長時間討論的併購案,在這時候開花結果,一些產業(如公用事業)正在被重新整合的浪潮徹底重塑。」

而在美國,川普欲對中國進口商品課以重稅,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阻撓了美股的上漲,公司估值仍然很高,但市場波動有所增加。

高盛的全球併購業務聯席主管 Gilberto Pozzi 表示:「公司在追求具有強烈戰略意義的交易方面,變得更加積極,但因估值還是很高,因此董事會在大型併購案中,變得更為謹慎,在高價格水平下,說服投資者相信併購案有創造價值的潛力更為困難。」

監管風險也有所增加,舉例來說,川普以國家安全理由,阻止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博通併購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博通曾出價 1170 億美元,欲惡性併購高通,這凸顯美國擔憂會在技術競賽中輸給中國。

在反壟斷法方面,也存在一些不確定性,美國司法部提出訴訟,阻止美國電信公司 AT&T Inc 以 85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媒體公司時代華納公司,因擔憂這兩家公司整合其業務的方式。

Centerview Partners Holdings LP 的合夥人 Jack Levy 表示:「儘管某些交易因特定因素引起監管機構或政界人士的關注,但現今的環境,已對併購案交易變得更有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