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富爸爸真好 金融業年砸上億元培育球隊及贊助選手

▲金融業贊助體育賽事、選手早已成為風潮,除中信及富邦金買下職棒球隊,包括國泰金、合庫金、第一金及土地銀行也成立自己的籃球、桌球、羽球及棒球隊,國泰女籃更在2018年WSBL奪冠,達到25連霸。(圖/國泰金控提供)
▲金融業贊助體育賽事、選手早已成為風潮,除中信及富邦金買下職棒球隊,包括國泰金、合庫金、第一金及土地銀行也成立自己的籃球、桌球、羽球及棒球隊,國泰女籃更在2018年WSBL奪冠,達到25連霸。(圖/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訓中心是國家訓練精英選手的訓練場所,近來卻爆出「亂象叢生」,引發選手、教練不滿,質疑這樣的環境如何讓選手專心受訓為國爭光。但除國家培訓之外,企業贊助體育賽事、選手早已蔚為風潮,金融業更被視為「富爸爸」,不僅富邦金、中信金買下職棒球隊,富邦金更是台灣唯一同時擁有職棒富邦悍將、SBL職業籃球富邦勇士及甲組成棒富邦公牛的企業,而合庫金、國泰金、第一金、土地銀行及台灣銀行等也有成立自己的球隊,甚至每年投入養球隊的經費就上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合庫金旗下合庫銀行目前就有桌球、棒球及羽球隊等3支球隊,而且培育不少知名選手,像是桌球隊的莊智淵、鄭怡靜、陳建安、江宏傑等;棒球隊甲組成棒隊的林加祐、林瀚、楊先賢、吳松勳等,還有羽球隊的戴資穎、周天成、李洋及李哲輝。

當然,金融業培育球隊及優秀選手也不惜砸重金,像是合庫金贊助3支球隊每年超過新台幣1億元。合庫金表示,3支球隊正職隊員編制,桌球有26名、棒球28名、羽球22名,預備隊員視球隊需要聘用,而且除提供球員住宿及練球的場所,預備隊員有新台幣3千元至5萬元不等的營養金,正職隊員除薪資外,視其個人成績給予營養金,1萬元至10萬元不等,其他與行員的福利相同。

▲合庫金控旗下合庫銀行目前有桌球隊、棒球隊及羽球隊等3支球隊,每年編列經費超過新台幣1億元。(圖/吳政紘攝)

第一金旗下也有男子桌球隊,另非球隊有舉重、角力、健美等項目,其中桌球選手有廖振珽、李佳陞、楊恆韋等3位成人國手、青少年國手4位及其他選手目前共有29位球員,其中廖振珽勇奪2016年世界職業桌球年終巡迴總決賽21歲組男子單打冠軍。

同樣,第一金光是桌球隊1年的經費預算達1200萬元,除會依據選手成績提供固定基本營養費及不等金額特別營養費,球隊集訓階段會提供膳宿,並贊助選手國內外比賽費用、集訓及陪練員費用、國外移地訓練費用、補助隊員到歐洲參加俱樂部桌球聯賽來回機票、聘請國外教練、桌球器材用具、服裝等費用。

土地銀行在1976年也成立甲組羽球隊,1997年成立甲組網球隊,每年更編列約3000萬元的專案經費,除提供球員專業教練授課、優質場地訓練、住宿等,對優秀的球員除每月發給基本營養費外,如經參加國際比賽、全國排名賽成績優良者,另加發特別營養費。對於預備球員也會辦理甄試,成績如達標準,即晉用為正式球員(行員),補充新血以鼓勵及安定績優預備隊員向心力,維持球隊正常運作與永續發展。

台灣銀行則在1973年成立「台灣銀行男子籃球隊」,次年便開始投入甲組籃壇至今達44年餘,當時名將如王錦雄、田希和、潘家拳等國手,近年來中華隊國手中多位主力球員,均為台灣銀行培育出的籃球國手,而且台銀除提供營養費、獎金、宿舍及交通工具外,依規定投保勞、健保,倘於訓練或例行賽中,發生受傷需接受復健治療時,均予以公傷假及醫療補助,並於每年SBL球賽結束後,予以數周時間休養,以調劑球員緊繃身心,而且近3年每年編列約4千萬元。

另台灣銀行在每屆SBL超級籃球聯賽結束後,也會提供勝場獎金獎勵,由教練團以客觀公正的立場,就平時訓練認真積極,比賽時表現優異,戰術執行配合度高者,及參考比賽各項數據發放勝場獎金,並依據表現及數據資料,每年度檢討及調整球員營養費,目前營養費在5 萬元至9萬5千元間。

除公股行庫培養自己的球隊、年砸上億經費之外,民營金控也不惶多讓,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在1969年就成立國泰女籃,2002年再成立國泰女桌球隊,各編制有51人及41人,並提供球員包括專屬場地包 練習場、寢室、膳食,每月津貼、就學費用、年終獎金、退休酬勞及轉任職員等福利,平均每年編列球隊的相關經費達1億元以上。

至於中信也在2013年底買下職棒兄弟象隊,並改名中信兄弟,甚至還一度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有意接手大巨蛋。之後富邦金2016年11月接手義大犀牛隊,更名富邦悍將隊,由於又是金控獲利王,更是球迷們所期待的「富爸爸」,也讓職棒更具看頭,使得金控的相互較勁從原本的金融主場延燒至職棒場上, 不僅比財力,拚經營績效,更拚場上戰績。富邦更是台灣唯一同時擁有職棒富邦悍將、SBL職業籃球富邦勇士及甲組成棒富邦公牛的企業。

▲富邦金2016年11月接手職棒義大犀牛隊,並改名富邦悍將隊,圖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右)與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合影。(圖/NOWnews資料照)

當然,還有不少金融業是透過贊助國內賽事及選手費用,為國家體育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像是華南金2015年至2017年贊助體育發展費用共新台幣5364萬元,平均每年約1788萬元,包括贊助少棒、青少棒國手選拔賽及國內舉辦的國際棒球賽事,每年也捐贈「基層棒球培育基金」,購買球具給基層棒球學校,並巡迴全台舉辦「圓夢棒球營」,邀請各縣市少棒、青少棒球隊參與,並聘請職棒球員擔任講師指導授課。

華南金也贊助台北世大運鞍馬金牌李智凱、體操選手黃克強和教練林育信每年新台幣168萬元訓練經費,直至2020年參加東京奧運,4年共贊助672萬元,並補助2位選手投保華南產險個人傷害保險金額1000萬元。如果表現優異,華南金會再頒發選手激勵獎金,分別為奧運金牌100萬元、銀牌60萬元、銅牌30萬元;亞運金牌50萬元、銀牌30萬元、銅牌15萬元。

富邦金亦贊助多位菁英選手,分別在高爾夫球、舉重及網球領域屢建奇功,提升台灣選手在國際體壇知名度,像是2017台北世大運打破世界紀錄的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代表台灣參加里約奧運的美國PGA高球選手潘政琮,目前是台灣奮戰美巡第一人。還有台灣長春高球冠軍王盧建順同時亦拿下日巡PGA長春錦標賽冠軍;女子高球選手姚宣榆剛於上周拿下「日巡AXA高球賽」冠軍;富邦贊助多年的網球小將徐竫雯,不僅是全大運常勝軍,更拿下2017印多爾女網賽女雙冠軍。據了解,富邦光是贊助選手每年經費就達2億元。

台新金也自2008年贊助空手道,並透過關係企業payeasy網站平台號召客戶一同響應小額發票募款,自2008年到2017年底累計8064萬9452元,資助經費主要支應選手參加國、內外比賽報名費、交通及食宿等開支及種子選手們的培訓費用。其中選手辜翠萍於2014年代表台灣於仁川亞運勇奪空手道女子50公斤級金牌,而台新贊助至今,南投空手道隊參與國、內外比賽,累計獲得490面金牌,並培育出11位總統教育獎得主。

此外,台新金也從2011年贊助女子高爾夫選手至今,2017年主要贊助選手包含曾雅妮、蔡佩穎、錢珮芸、陳孟竺等,更擴大舉辦名人慈善球敘,邀請多位名人參與簽名球桿或衣物進行慈善拍賣,2011年至今累計舉辦8屆慈善貴賓球敘,共有600多人次參與,募得逾1200萬公益捐款。

2017年台新金還將贊助領域延伸至籃球與棒球項目,除支持台北舉辦的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總投入逾千萬元,2017年更首度跨足支持棒球領域,贊助亞冠賽活動,亦跨足籃球領域,贊助當年度HBL高中聯賽、HBL冠軍隊伍松山高中、GDS夢見美國培訓計畫等,並贊助松高冠軍隊與9位潛力籃球選手赴美訓練,另與松山高中籃球合作舉辦籃球夏令營,已累計投入逾300萬元。

中國信託亦投入逾3.5億元經費,協助體育相關活動發展,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資助「愛接棒計畫」少棒及青少棒球隊,平均每校每次補助約6萬2945元,4年來已累計440萬6160元,讓想打球的孩子能夠兼顧身心發展,生活中獲得更多照顧。2014年更在屏東縣鹽埔鄉洛陽村打造基地面積達9191坪的「中國信託公益園區」,於2015年正式啟用,並設置大型室內健身房與治療室及4層樓、56間雙人房的主要宿舍。

中信銀行亦連續20年獨資舉辦「中國信託盃國際高爾夫俱樂部隊際錦標賽」,共計有19場賽事在台灣舉辦,促進國際交流;2011年開始積極贊助高爾夫潛力新秀,幫助優秀女將站上國際舞台,2014年舉辦「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延續 CLPGA、TLPGA 兩岸雙重認證,並納入世界排名積分,2016年吸引108位世界好手參賽,為台灣的高球選手打造世界舞台,最後由盧曉晴封后,首度將冠軍獎盃留在台灣;台灣人壽亦自2015年起,贊助台中運動家棒球隊,每年投入千萬,另2018轉贊助台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