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即將開鍘?行政院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完整名單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7日宣布促轉會專任委員名單。(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7日宣布促轉會專任委員名單。(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31)日公布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副主委及部分委員提名名單。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促轉會主委提名前監察委員、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擔任,副主委提名現任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指出,另外四名委員分別提名: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Eleng Tjaljimaraw 高天惠牧師、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律師、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教授,以及兼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並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的花亦芬教授。

徐國勇說,尚有三名促轉會專任委員的提名,因工作單位及公文流程等因素,等程序完成後將儘速公布。完整的提名名單於彙整完畢,就會送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後任命,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答應擔任委員的賢達先進表達由衷感謝,也懇切期望國會委員支持與通過。

徐國勇補充,首任促轉會主委提名人黃煌雄在台灣史乏人問津,甚至受到壓抑的時代,就投入台灣史研究,並完整參與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歷程,是對台灣有強烈的使命感的民主先進。黃煌雄曾經公開肯定馬英九前總統紀念蔣渭水的舉動,也曾經被陳水扁前總統稱為救命恩人。

賴清德院長表示,不同政治陣營都肯定黃煌雄為人公正,所以提名黃煌雄擔任首屆促轉會主委更是代表台灣轉型正義跨出超越藍綠的第一步。轉型正義尋求的是對話,而非對抗,為了讓不同的政治陣營坐下來談,黃煌雄應是極為適當的主委人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