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贊助球隊選手不遺餘力 李佳馨說就像受娘家照顧

▲中油公司贊助2017世大運羽球混合雙打金牌的李佳馨,讓她感覺受到娘家照顧,覺得倍感榮耀。(圖/中油提供)
▲中油公司贊助2017世大運羽球混合雙打金牌的李佳馨,讓她感覺受到娘家照顧,覺得倍感榮耀。(圖/中油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舉辦國際運動賽事世大運,在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風光落幕後,全台民眾沉浸在奪得46面金牌的好成績中,也再次喚醒大家對體育賽事、運動選手的關注,想要在國際賽事中得牌不容易,除了刻苦的練習之外,在這些選手背後,其實還有許多企業默默資助,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灣菸酒公司也都是推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公司自2002年成立「獎助菁英運動員諮議委員會」,透過專責體育單位推薦,選擇具潛力的選手培育,提供優秀的體育選手獎助金,截至2017年10月為止,總計獎助菁英運動員211人次、金額達到7,273萬元,2018年中油更擴大獎助對象至國內各級公、私立學校運動校隊,包括偏鄉地區的運動校隊,希望讓偏鄉孩子藉由運動學習具有專業性的一技之長,讓孩子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期待能因此改寫孩子的生命劇本。

許多優秀體育選手都曾經是中油獎助的對象,像是網球選手盧彥勳、王宇佐、易楚寰、詹詠然、謝淑薇、莊佳容,跆拳道好手楊淑君、魏辰洋,桌球好手2013年在世界桌球錦標賽摘金的莊智淵,世大運拿下男雙冠軍的黃聖盛、江宏傑,台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戴資穎等人。中油指出,16歲就拿到18歲以下世界排名第4的林昀儒、台北世大運羽球混雙摘金的李佳馨,在鐵人三項各項賽事中屢獲佳績的張家班鐵人隊張嘉家、張家豪、張婷婷三姐弟則是近年的獎助好手。

▲中油贊助張家班鐵人隊張嘉家、張家豪、張婷婷三姐弟。(圖/中油提供)

特別的是,在2017年世大運中奪得羽球混合雙打項目金牌的李佳馨,她的媽媽陳曉莉剛好就是中油人,也是中油羽球隊的一員,因此對李佳馨來說,接受中油的獎助金感覺就像受到娘家的照顧一樣,能穿著貼有中油火炬標誌的球衣更是倍感榮耀。她提到,因為媽媽的關係,她跟弟弟可以說是從小就在中油長大,本來就對中油有著特殊的情感,2年前她還默默無聞,在羽壇中也沒有什麼大成就時,中油就願意給予她獎助金,這對她來說十分重要,有了這份支持,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中油投入經費助本土運動員發光發熱。(圖/中油提供)

台灣菸酒公司則是早在公賣局時代即贊助「公賣金龍籃球隊」,後改名為「公賣凱旋青年隊」,曾經培養鄭志龍、朱志清等明星球員。目前每年補捐助「財團法人台灣啤酒籃球協會」經費3千多萬元,維持台啤籃球隊的運作,成為人氣與戰績兼優的國內籃球勁旅。台啤同時也和國立體育大學建教合作,成立「台灣啤酒棒球隊」,參與社會甲組比賽,近年來參加各大業餘賽事,不負眾望拿下不少獎盃,也培養出多位出色球員,知名的旅美職棒選手陳偉殷即是其中之一,後來還為台酒公司產品代言,可說是國家棒球隊的搖籃。

除了贊助籃球隊、棒球隊,台啤也有贊助如LPGA高球錦標賽等單場球賽,以及網球選手,包括先前贊助的謝淑薇與最近剛開始贊助的台灣旅美網球好手莊吉生等,以展現對台灣體育活動的支持。

至於台電,旗下有6支球隊、5種球種,包含男子棒球隊、男子足球隊、男子排球隊、女子排球隊、女子籃球隊、女子羽球隊等,最早成立的隊是在1946年,最年輕的球隊也自1979年成立。台電表示,他們每年會編列大約5,000多萬的預算在推動體育,除了球隊的營運之外,也會針對單項體育賽事廣告贊助,近年來更積極轉型開始做社會公益,連續3年舉辦「球類FUN電營」夏令營,教導小朋友打球及運動,2018年預估會有11個場次、3,300名小朋友報名參加,更針對偏鄉學校贈送球具與教學。

▲台電每年會編列大約5,000多萬的預算在推動體育。(圖/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他們的6支球隊除了正式球員之外,他們也會培育「體育幹事」,到各個學校網羅體育好手,以培訓的方式提供營養費。「我們是有計畫、有組織的在發展體育。」台電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榮譽副主委廖俊貴提到,台電的各球隊是為國家選才、訓才、儲才,讓選手可以安心受訓發揮所長,近年來在各比賽中也屢獲佳績,2017年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6連霸、2016年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挑戰賽雙料冠軍、2017年企業甲級足球聯賽亞軍、2016年全國城市春季足球聯賽2連霸、2017年全國社會組籃球錦標賽冠軍。

台電旗下的明星球員包含女子排球好手楊孟樺,她是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自由球員、女子排球張秝芸也有參與台北世大運,更進入2018年世界女排錦標賽亞洲區資格賽,男子棒球隊陳偉志是2017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隊長,女子羽球隊姜凱心正在2018年亞運第二階段培訓中。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