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基層選手向下扎根 中租砸上億、頂新認養少棒隊

▲中租鎖定青少年羽球員成立中租羽球隊,還砸下上億元打造結合訓練和住宿雙重功能的專業訓練場所。(圖/中租提供)
▲中租鎖定青少年羽球員成立中租羽球隊,還砸下上億元打造結合訓練和住宿雙重功能的專業訓練場所。(圖/中租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在體壇裡,明星球員較容易獲得企業贊助,選手們參與賽事無後顧之憂,然而年紀小的基層選手卻最容易被忽略,所幸有不少企業贊助,彌補了地方政府或學校經費上的不足。像是中租鎖定青少年羽球員成立中租羽球隊,還砸下上億元打造結合訓練和住宿雙重功能的專業訓練場所。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則認養了彰化縣9所小學與台中市12所小學的少棒隊,總計公益專款贊助逾1500萬元,希望解決國球棒球的世代交替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羽球天后戴資穎屢屢在國際體壇上為國爭光,也讓羽球變得很夯,而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因為一開始陪小兒子打羽球,沒想到打著打著全家人都愛羽球,2015年起便投入資源,開始培育有羽球天分的年輕選手,而今(2018)年1月底初,中租專為選手打造的陽光活力館開始啟用,是結合訓練和住宿雙重功能的專業訓練場所。

該館斥資新台幣上億元興建,使用面積600坪,樓高二層,其中二樓挑高9米,有4區符合國際標準的雙人與單人球場。一樓為多功能的住宿與休憩的區域,規畫有重量訓練的室內運動、視聽學習及餐飲互動等空間,共計7間球員寢室、2間教練寢室及2間通舖,房間內設有寢具、書桌與衣櫃等,首波入住球員24名,場館外還留設空地大面積綠化。

辜仲立曾對媒體透露,原本他們只有贊助羽球,但深入了解才發現選手們更應該有系統的支持,尤其青少年球員的發展常被忽略,從一開始培訓到參加賽事,的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但他們認為很值得。於是中租在2015年7月成立了中租羽球隊,隨後更打造了陽光活力館讓訓練更專業。

其羽球隊培育高中階段的青少年羽球種子選員,並向下紮根至國中階段,分別與百齡高中、西湖國中以及中山國中合作,簽約種子球員合計36名,包括甲組球15名,乙組21名,年齡為16至20歳。而羽球隊不負重望,今年2月底首次參與義大利米蘭的青少年羽球國際系列賽就傳出捷報,囊括5金冠軍等總共10項大獎。

無獨有偶,選擇向下扎根的還有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基金會認為國內三級棒球隊伍持續減少,凸顯中華隊面臨世代交替的問題,因此2016年起即積極推動「接棒未來」公益棒球計畫,希望國球棒球運動能更加茁壯。

去(2017)年3月,該基金會以3年660萬元一口氣認養了彰化縣9所小學少棒隊,有東山、永興、忠孝 、南郭、培英、和東、萬興、育民以及線西等9所國小少棒隊,捐贈包括棒球設備及個人裝備,有球帽、球衣、球褲,到球隊捕手護具、頭盔等。

同年12月底,基金會公益專款也贊助台中市12所國小,總計3年將投入超過850萬,認養台中市12所學校,預計每年能讓350位以上的小球員受到照顧,甚至也讓這12所學校超過9000位學生也能享受到更友善的棒球教育環境,大大降低了學校與家長籌募球隊經費的壓力。

另外,中華電信除有成立44年、累積投入逾10億元的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外,看好政府扶植電競產業,也針對有潛力的素人選手進行贊助,尤其奧林匹克已正式將電競列為2022亞運正式競賽項目,希望從中挖掘選手進而栽培成為台灣電競的未來台灣之光。因此曾贊助2017六都電競爭霸戰,賽事總獎金達25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