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爭取合法 盼與政府共同行銷台灣

▲Airbnb 成立 10 周年,首次在台舉辦媒體活動,圖為 Airbnb 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圖/Airbnb)
▲Airbnb 成立 10 周年,首次在台舉辦媒體活動,圖為 Airbnb 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圖/Airbnb)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國際旅宿平台 Airbnb 成立 10 周年,首次在台舉辦媒體活動,希望打破危險、違法、日租套房等標籤,推廣「 Home Share 」概念,並積極與政府單位構通,希望協助台灣房東可以合法上架、經營,未來也計畫與台灣特色民宿業者合作,以此為號召,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旅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rbnb 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台灣目前有約 1 萬位房東、逾 3 萬個有效房源, 2017 年接待超過 130 萬名國內外旅客。對於過去外界質疑,網站上有部分房東是將一層公寓隔成多間經營日租套房,業者低調表示,目前正與政府積極溝通,盼能有解套辦法,也能輔導房東進行改善。蔡文宜進一步說明,台灣對於自用住宅經營短租未有明確的法條規範,例如將家中閒置房間利用平台短租,這樣的方式是否為「民宿」或「日租套房」,仍有討論空間。

此外,網站上有不少是合法旅宿業者利用平台刊登,將過去是以整個旅宿為單位的經營模式,細分為以每個房間為單位。 Airbnb 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事務經理馬培治指出,台灣有不少飯店或民宿發展自己的特色,每個房間都有不同裝潢,旅客可藉此方式選定喜愛的風格,反而能成為吸引旅客前往該地區旅遊的一大誘因,未來希望能與地方政府合作,利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國際觀光行銷。

對於安全問題,蔡文宜表示,房東與旅客都有 3 大安全機制,首先必須進行身份認證,並委託第三方將資料與國際列管名單比對,同時利用大數據及科學家開發的行為偵測系統,透過演算法,研究每個人的網站使用方式,尋找表現出的「危險因子」,藉此保護雙方安全。同時也會對房東進行安全教育訓練,並提供一氧化碳偵測計,讓房東免費索取。

根據觀光局官員私下表示,除了領有合法執照的民宿及飯店外,都不能經營旅宿及提供相關服務,地方縣市政府也都定期稽查。但他也不諱言,何謂提供「旅宿服務」的標準,在認定及執法上仍有一定難度,呼籲民眾要選擇合法旅宿業者才能保障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