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鋁關稅下的犧牲者 美國加州葡萄酒業恐遭打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要對鋼鋁課徵關稅,並點燃了美中貿易戰的引信,一些與鋼鋁完全無關的產業,因此將面臨池魚之殃,例如加州的葡萄酒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BBC》報導,在加州的 Livermore Valley,有約 5000 箱的葡萄酒原本準備銷往中國,現在只能堆在倉庫裡等待結果。

原因是川普對鋼鋁課稅之後,中國做出回應,宣布了 128 項產品作為潛在報復對象,其中就包含了葡萄酒,業者也無力改變當前局勢。

Wente Family Estates 把中國視為十大市場之一,但在關稅爭端之下,只能先暫停出貨。公司國際銷售副總裁  Michael Parr 表示,現在只能靜觀其變。

從市占的觀點來看,葡萄酒在兩國間貿易的角色無足輕重。美國的葡萄酒大概只有 5% 會出口,而其中也只有 5% 是銷往中國,貿易額約僅 7900 萬美元。

但是從戰略的角度,這是業者極不想放棄的市場。Parr 說,縱使當前失去中國市場看不到立即的危害,但是這對產業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這是不能失去的重要據點。

1994 年,Parr 就開始在中國做生意,為中國第一家外國葡萄酒進口商工作,不過產品主要針對外籍人士。不過,這個市場已經有所轉變。

英國 Wine Intelligence 研究主管 Chuan Zhou 指出,自 2000 年以來,中國葡萄酒消費量增長了近 5 倍,進口的比例更從 1% 升到近 3 分之 1。

中國人對葡萄酒的興趣快速上升,也推動了相關旅遊業的發展,中國成為 Napa Valley 最主要的外國遊客來源。而在 Napa Valley 酒莊,中國也是第 3 大的國際市場。

Wente 是一個家族企業,每年生產約 70 萬箱葡萄酒,出口約占 5 分之 1。而今年他們對中國出口大增 80%,主要得益於需求激增。

Parr 認為,美國不能在這個市場落後。中國市場主要由法國葡萄酒占主導地位,美國所占的比重不足 5%,部分原因是原本價格就高,而中國又對多數進口酒徵收高額費用。如果在這個基礎上再收 15% 關稅,美國企業就更難有競爭力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