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看國內經濟〉示警薪資成長停滯 恐衝擊民間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將於下周一 (2 日) 赴立院備詢,在書面報告中,楊金龍指出,與 1998-2007 年相較,2008-2017 年民間消費和固定投資成長減緩,導致內需減幅較大,尤其薪資成長停滯是民間消費成長力不足的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建議,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採取「外需」、「內需」並重雙引擎策略,推動基礎建設、排除投資障礙、促進民間投資,並提高總合需求與生產力。

楊金龍表示,過去 10 年比起 1998-2007 年,民間消費貢獻下滑 1.01 個百分點最多,主要是因薪資成長緩慢、少子化和人口老化,加上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增加,導致民間消費不易提升。

其中,台灣民間消費成長率與薪資年增率相關係數逾 0.6,2008-2017 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較 1998-2007 年減少 1.77 個百分點,顯然薪資成長停滯是主因。

另一方面,楊金龍也憂心,台灣生育率低是全球倒數第三,再加上人口老化,導致勞動生產力和消費購買力下滑,不利長期經濟成長。

此外,固定投資成長減緩也衝擊內需,觀察到 2008-2017 年固定投資貢獻減少 2.03 個百分點,其中,公營事業和民間投資貢獻均減少。

楊金龍直指,2009 年以來企業投資不振,導致國內超額儲蓄擴大;同時,台灣受限於公共債務法對舉債上限規範,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也較保守。

不僅如此,雖然台灣與韓國超額儲蓄率長期呈現增加趨勢,但台灣上升幅度明顯大於韓國,顯示台灣投資動能不如韓國。

除內需面問題,提到外需,楊金龍也提醒,台灣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以及參與區域整合程度落後等影響,導致外需動能較前期減弱。

他認為,台灣出口結構集中中國,占比近 40%,因此遭受中國實施供應鏈在地化和再平衡政策衝擊大,加上台灣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程度落後,台灣 FTA 覆蓋率不及 10%,恐不利出口成長和分散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