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 遶境彰化市區後安座圓滿落幕

▲南瑤宮笨港進香先鋒的頭旗在大埔路和英士路口和接駕者行參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31)
▲南瑤宮笨港進香先鋒的頭旗在大埔路和英士路口和接駕者行參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3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百年徒步古香路」-南瑤宮戊戌年往笨港進香活動,經過長達八天七夜,從彰化、雲林到嘉義,途經25個鄉鎮市,往返長達近300公里的長途跋涉,進香隊伍隨著全台最長的頭旗竿(篙)以及南瑤宮大公、聖三媽、新三媽與老六媽的鑾轎,於31日下午近4點,浩浩蕩蕩自大埔路進入彰化市區,隨即展開遶境,沿途信眾設香案熱烈相迎,晚上順利回鑾南瑤宮並圓滿安座,傳承200多年的進香香火明年再接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彰化市遶境時鑾轎讓信眾鑽轎腳祈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31)

進香主委市長邱建富強調,今年因適逢「三媽年」,依循「三媽進香愛潦溪」的古例,進香隊伍於第六天-29日晚上7點40起,自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的廣興宮起駕,人神一起自濁水溪北岸的堤防下到河床,涉水橫渡全長7公里長的濁水溪,吸引了近3萬人參與,至30日凌晨才走完全程,也掀起另一波高潮。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南瑤宮,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今年笨港進香活動是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輪值合辦,整個進行程,除了「潦溪」的重頭戲,另同樣完成了已傳承200年的多項儀式,進香隊伍返回彰化前一晚,分別在員林鎮福寧宮與廣寧宮駐駕休息, 31日上午7點20分起駕,途經員林與花壇,下午近4點,沿著大埔路進入市區,友宮於大埔路與英士路口群集接駕,隨即展開市區遶境的重頭戲,沿途信眾設香案熱烈相迎,也展現對媽祖無比虔誠的熱情。

▲媽祖左右護清之一的千里眼神將威風凜凜進入市區遶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31)

傍晚4點開始進行市區遶境,深夜,浩浩蕩蕩的鑾轎、陣頭、儀仗、車隊與徒步跟隨的信眾,逐漸接近目的地時,進香隊伍循序自仁愛路左轉中山路一段,再右轉進南瑤宮牌樓,掀起了回鑾的最高潮,鑼鼓聲不絕於耳,之後在進香主委邱建富、進香大總理白鴻森與三個媽會大總理等人合力完成進香媽祖安座儀式後,也再一次完成了笨港進香的壯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