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對台衝擊更甚韓星港 楊金龍籲採雙引擎推升經濟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4月2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20年來我國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及人均 GDP 與新加坡、韓國及香港之比較」的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楊金龍在書面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受全球景氣趨緩影響,台灣經濟所受衝擊較新加坡、南韓及香港大,主因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公營事業投資成長下降所致,他建議採內、外需並重的雙引擎策略,推升國內經濟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他也提到,與1998至2007年相較,2008至2017年民間消費及固定投資成長減緩,導致內需減幅較大,尤其薪資成長停滯是民間消費成長力不足的主因。

楊金龍在報告中分析,自1998年以來,新加坡經濟成長表現最佳,其次依序為韓國、台灣與香港,但相較星、港、韓,台灣通膨率低而穩定。同時,台灣以美元計價的名目人均 GDP 最低,為2萬4337美元,若改為 PPP(購買力平價)計價,台灣人均 GDP 則是4萬9827美元,高於韓國的3萬9387美元,顯示台灣民眾所得的實質購買力高於韓國。

此外,報告也指出,通膨率減緩屬全球性現象,而台灣通膨較星、港、韓低而穩定,主要是供給面成本普遍下降、需求面成長放緩,這是因失業率攀升,薪資成長下滑,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幅因而銳減,還有生育率走低,使得人口成長趨緩,經濟成長亦減緩,均抑制民間消費需求成長,不易拉升物價。

央行報告亦提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受全球景氣趨緩的影響,台灣經濟所受衝擊較大,主要是新加坡與香港均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新加坡生技、石化、資通訊等產業發達,經濟復原較快,而韓國內需市場則相對較大,加上適時採取財政激勵措施,有助支撐經濟成長。值此同時,台灣因為民間消費與民間、公營事業投資成長下降,使得內需貢獻減少。

除了民間銷售與固定投資成長減緩,使得台灣內需貢獻減幅較大外,央行還表示,台灣受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以及參與區域整合程度落後等影響,削弱外需動能。

不過,楊金龍也提出建議,台灣應採 「外需」、「內需」並重的雙引擎策略,並透過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產業政策的相互搭配,協助產業調整轉型,進而帶動廠商投資意願,以協助經濟成長、增加就業與促進薪資成長。

同時,因應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及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央行亦建議資通訊 ICT 產業宜朝向微笑曲線高附加價值兩端發展,以鞏固競爭優勢;服務業則結合 ICT 科技,創造加乘效果,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央行也重申,貨幣政策無法也不應單獨擔負經濟發展的職責,應與財政政策、經濟政策特別是產業政策相互塔配,畢竟貨幣政策有其限制,不是萬靈丹,無法解決投資環境惡化、產業轉緩慢、人口老化等結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