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近29大關 美元保單續夯 人生3階段投保撇步看這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公布外幣保單最新銷售情況,美元保單新契約2017年賣了145.93億美元,創歷年新高,美元保單火紅程度可見一斑,加上美國聯準會3月再度升息,市場預期還會升息,新台幣也仍維持走強,逼近29元大關,市場預估今年美元保單將持續受青睞,但壽險業者也提醒,美元保單種類多,可以人生3大階段不同需求來進行規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人壽表示,由於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在增值回饋分享金,在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的情形下,具有保額遞增的特性、壽險保障不縮水、還可對抗通膨、並可分散持有單一幣別的風險、有效達到多元幣別資產配置的效果及享有費率相對便宜的優點,因此非常適合保戶做為保險保障與財務規畫的金融工具。

因此,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可先依照自己的年齡與每年繳保費的資金預算,先選擇繳費期間長短的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再根據財務規畫的需求,選擇具有生存保險金的「還本型」、保險金額會增值的「增額型」或「還本與增額兼具型」的美元利變壽險保單來做為選擇投保的參考,並可依人生3大階段的不同需求來進行規畫。

以30至55歲世代來說,由於此族群正處於事業打拚期,建議在這時期讓財富與事業同時增長,可選擇6至8年繳的美元利率變動型商品做為長期財務規畫工具,並減低繳交保費壓力。

對於熟齡世代而言,若是55歲以後的熟齡世代,則應把握退休前的職涯黃金期,元大人壽建議可考慮選擇繳費年期6年以下的美元利變型保單作為保險保障與財務規畫的金融工具。

至於高資產客群,由於台灣老年化、少子化帶來的衝擊越來越明顯,年輕人資產累積速度也不如上一代,面對未來資產分布呈現不均與不足,高資產族群重視的是財富能否順利傳承,因此許多父母希望兒女能在生活獲得完善保障,並可將累積多年的處世智慧、人生經驗及財富傳承下一代,讓他們的人生道路更為順暢。而長年期繳的增額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即可滿足高資產族群保戶的需求。

中國人壽也提到,過往美元保單常被視為高資產族群才有能力投保,隨著去年度美元保單熱銷及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等議題,美元保單的市場詢問度也越來越高,目前市場也推出多樣化的美元保單商品,以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像是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繳費年期可選擇3年期、6年期及12年期,就很適合不同年資的上班族做短、中、長期的保障規畫。

以小資族來說,中國人壽建議可選擇12年期可分散繳費壓力,熟年世代選擇6年期提早為退休後的保障做準備,而屆退族則可選擇3年期,把握退休前的黃金期,不同族群都能找到合適年期,妥善規畫自身保障。

不過,壽險業提醒,無論何種外幣保單,民眾在選購時,除了考量利率與增額效果外,更應以自身的需求與財務狀況進行評估與規畫,並詳閱內容條文,建議一定要自己做功課並且多詢問,了解商品內容、給付相關規範、注意事項及相關警語,同時結合附加費用利率進行評估,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