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國防部傻傻分不清 綠委猛問共機擾台怎麼辦

▲空軍IDF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伴飛共軍轟六K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IDF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伴飛共軍轟六K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 2 )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部會官員報告「我國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並備質詢。不過,綠委卻質詢共機擾台,如果影響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國安局該怎麼處置,國安局備詢官員指出共機擾台是國防部業務,面對立委不斷詢問,令官員只能苦笑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共機不斷擾台,上(3)月 27 日的繞台演訓中,甚至傳出共機飛行員用無線電回嗆我軍監控戰機:「這裡是中國空軍,正在執行訓練」,說完不甩警告,繼續在我防空識別區( ADIZ )周邊飛航,令聽到對話的軍事迷相當氣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疑,軍用無線電對話內容怎麼會被軍事迷知道?如果本月 17 日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飛行途中被共機干擾該怎麼辦?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回應表示,共機擾台處置屬於國防部的業務範圍,如何處置這要去國防部,軍用無線電被軍事迷截聽,這也要問國防部。不過,邱志偉表示,國安局要蒐集所有國家安全情報,包括國防情報,所以也應該要知道。

國安局官員回應表示,共機擾台國防部會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加以處理,這次總統出訪史瓦濟蘭搭乘民航機,依據國際法規定不能對民航機動武。

面對立委咄咄逼人的提問,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緩頰表示,這次報告主題為「我國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所以只邀請業務權責單位主管,沒有邀請國防部官員來備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