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花大錢交保護費 卡達再買12架飆風戰機

▲卡達將再採購 12 架法國製飆風(Rafale)戰機。(圖/翻攝自達梭官網)
▲卡達將再採購 12 架法國製飆風(Rafale)戰機。(圖/翻攝自達梭官網)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台灣曾有機會獲得法國製飆風(Rafale)戰機,不過因為鐽震案而胎死腹中,讓製造商達梭(Dassault)公司錯失出口機會。近年來,達梭公司向中東國家推銷飆風戰機獲得進展,卡達上月底決定再採購 12 架法國製飆風(Rafale)戰機,共計採購 36 架飆風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達梭公司2018年的年報指出,卡達再採購 12 架飆風戰機,並付了頭期款。卡達是在 2015 年 5 月與達梭公司簽約,以 78 億美元採購 24 架飆風戰機,合約還包括飛彈、訓練飛行員與 100 名維修技師。另外,卡達還保有 12 架戰機的選擇權。

卡達在 2017 年中被指控支持恐怖主義、與伊朗私下往來,因此遭到周邊多個阿拉伯國家集體斷交,陷入被孤立的窘境,也是波灣地區近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之一。為了尋求歐美國家支持,卡達瘋狂向歐美軍火商買武器,包括採購 24 架歐洲颱風戰機( Eurofighter Typhoon )、6 架鷹式教練機、36 架波音 F-15QA 戰機、另外還升級現役幻象2000機隊。

除此之外,埃及政府在 2015 年向法國購買 24 架飆風戰機,總價達52億歐元(56億美元),埃及政府有意再採購 12 架飆風戰機。

我國控告拉法葉艦軍購案法國方面不當收取佣金,法方曾想盡辦法和解,一度主動表達出售我國性能比幻象機還要好的飆風戰機,並且已經向我方報價,如果成真有望成為飆風戰機第一個外銷國。然而 2008 年鐽震案曝光與政黨輪替情況下,全案最後胎死腹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