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財新製造業PMI 跌至4個月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新智庫今(2)日發布 3 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1.0,較 2 月下跌 0.6 個百分點,並降至 4 個月新低,遜於市場預期的 51.7。數據顯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繼續小幅改善,但改善幅度是去年 12 月以來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財新 Markit 製造葉 PMI 走勢圖 圖片來源:Markit
中國財新 Markit 製造葉 PMI 走勢圖 圖片來源:Markit
此數據與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不同,國統局發布 3 月製造業 PMI 升至 51.5,上升 1.2 個百分點,創下一季度高位。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由於需求回升力度不及預期,3 月製造業景氣度較上月有所回落。他預計,3 月中國經濟有一定程度的走弱,但幅度較為溫和。

報告指出,3 月中國製造業生產與新增訂單增速,皆放緩至 4 個月最低位。受訪廠商表示,海外需求疲軟,影響出口銷售表現,同時促使產品庫存量也小幅上升。

另一方面,為降低成本,用工數量加速減少,並創下 7 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加上通膨壓力進一步舒緩,中國製造業 3 月投入成本的漲幅創下 9 個月新低。

雖然需求小幅轉弱,廠商對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仍較為樂觀,業界信心度創一年以來最高。業界認為,預期投資力度加大、市況預期改善和新產品問世,將會促進生產擴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