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 沈榮津:小商家一天多4到11元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4月開始實行新電價,平均漲幅約3%,就怕帶動物價也跟著上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日回應,以每月用電量2千到3千度的小商家來說,1天影響的電費是4元到11元,「若是利用這個藉口會影響物價的話,覺得可能希望大家要共體時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月1日將上路的新電價,將原定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調漲3%,雖然500度以下住宅用戶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調整,雖說台電公布約有8成以上用戶不受影響,但還是引發許多不滿及反彈聲浪,就怕物價應聲而漲。

針對4月電價上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指出,民生用電部分,大約有85%不受到影響,小商家則是82%,整個對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根據主計總處分析,只有增加0.08%。

沈榮津舉例,以小商家來說,如果用電量2千度的話,1個月影響的金額是113元,除以30天,1天影響的電費大約4元左右,若是用電量3千度的小商家,1個月影響的金額是340元,換算下來1天增加11元。

沈榮津說:「若是利用這個藉口會影響物價的話,覺得可能希望大家要共體時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