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張顯耀籲陸同步關照台灣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 1 日以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身分,受台商邀請於對岸上海市規畫館專題演講。(圖/張顯耀辦公室提供)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 1 日以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身分,受台商邀請於對岸上海市規畫館專題演講。(圖/張顯耀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 1 日以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身分,受台商邀請於對岸上海市規畫館專題演講。這是兩岸進入冰凍期兩年來,首度有大陸官方同意我前政府官員在大陸公開演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顯耀此次演講「台灣的出路與台商的機遇」,內容分成五大部份,包括: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拒絕九二共識讓兩岸互信基礎消失、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困境、兩岸維持現狀的最大公約數以及兩岸關係的重要核心在於經貿合作的強化。

張顯耀強調,大陸不但是台商最大的市場,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市場與最大的希望與機會。台灣應該清楚並正確認識大陸惠台 31 項措施,台商及台灣都必須把握此一時代的機遇。

張顯耀說,台灣的出路關鍵在於「兩岸關係」,台商未來的機運關鍵也在「兩岸關係」 。正常健康的兩岸關係,必須以兩岸民眾共同福祉和利益為核心,才能獲得兩岸民眾共同支持。惟有這樣的兩岸政策,才能成功且是可長可遠、行穩致遠的。

至於未來展望,張顯耀指出,盼望未來能進一步就 ECFA 架構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談判尚未談成或生效的部分,陸方可以單方面對台擴大早收清單項目,例如工具機、石化原料、紡織業等。

張顯耀在演講最後指出,中美貿易大戰在即,預估在陸台商會直接與間接受到嚴重衝擊,更會影響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盼望大陸在與美國貿易磋商時,對於在大陸台資企業也能同步關照,採取必要措施,以減輕對台資企業的傷害。

這場演講吸引超過 200 多名台商出席,演講活動在今年 1 月由台商牽線邀請,張顯耀於 2 月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由於台北拜票行程滿滿,原本還有些猶豫,但仍如約赴上海出席公開演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