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上班族是「三明治族」 還有近半民眾不生小孩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約27.8%的薪水,職場媽媽所會選擇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及法律界。(圖/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當女性勞工需要上班時,光托育這一項支出,大約要花掉約27.8%的薪水,職場媽媽所會選擇的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界及法律界。(圖/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人普遍低薪,連帶影響生育率,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四成八的勞工沒有計畫生小孩,其中,66.3%的人怕錢不夠養小孩;此外,除了生小孩的問題外,同時有長輩需要扶養的「三明治族」比例也高達77.9%,因此不少上班族認為,每一胎的生育補助至少要在3萬塊以上、每月的育兒津貼至少要達6千元以上才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勞工當中,有63%的人沒有小孩,若以人生規畫來看,52%的人有計畫生小孩,剩下的四成八沒有計畫生小孩,其中13.9%屬於已婚但沒有計畫生小孩。如果有計畫生小孩,調查發現有70.3%想生2個,有19.6%想生1個。

探究勞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調查顯示,66.3%的人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42.2%的人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還有28.9%的人覺得工作忙,沒有時間照顧小孩,23.5%的人則是不滿意台灣教育體制,認為社會太亂,擔心小孩被傷害或學壞的也有21.9%。

政府為了鼓勵生育,目前官方提供的育兒津貼,每個月大約介於2千至3千元,婦女生育獎勵大約為每胎1萬到3萬塊。對此,有80.3%的上班族指出:「根本不夠,不會因為政府的生養育獎勵或補助,而生或多生一個小孩。」調查也顯示,62%的人認為,每一胎的生育補助至少要在3萬塊(含)以上才夠,50.2%的人認為,每月的育兒津貼至少要達6千元(含)以上,31.6%則認為至少要有5千元。

目前有小孩的話,合計有88.2%屬於雙薪家庭,其中70%是雙薪家庭且有長輩需扶養照顧,18.2%是雙薪家庭,但尚未有長輩需扶養照顧,其餘的11.8%屬於單薪家庭,其中7.9%是非雙薪家庭,且有長輩需扶養照顧,3.9%是非雙薪家庭,但尚未有長輩需扶養照顧。

人力銀行指出,有子女、同時有長輩需扶養照顧的,也就是所謂「三明治族」、「夾心餅乾族」的比例,合計更達到了77.9%,且不論是否目前雙薪,或是否有無長需輩需扶養照顧,對於目前生活,感到財務吃緊的比例,也高達了74.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