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供電吃緊 經榮津:缺口可以補上 但供電確實吃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核二廠 2 號機跳機,加上核三 1 號機將進行大修,引來 4 月供電吃緊的疑慮,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2) 日指出,包括台中、興達、協和等 3 部機組歲修完成,可有 140 萬瓩來彌補核三大修的減少的 95.8 萬瓩,但他也坦言,供電上的確吃緊,預估約落在黃燈與橘燈間,溫度高低是重要影響變數,至於缺電與否不是用「保證的」來說,而是要盡量做好穩定供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榮津今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備詢,因台電最新電力供電預測,4 月中、下旬備轉容量率不到 6%,恐將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引來各界關切,媒體詢問有關 4 月供電及是否保證不缺電等問題。

沈榮津表示,核三 1 號機大修,預估將減少 95.8 萬瓩電力供應,但是已完成大修的機組包括台中、興達、協和等,約可提供 140 多萬瓩,還算補的上來,他強調,4 月供電緊澀,但仍然可以穩定供電。

沈榮津說,4 月會不會出現橘燈,牽涉到溫度高低,如果溫度高用電量將增加,預估 4 月供電約落在黃燈與橘燈之間,會儘量做好穩定供電;至於不缺電保證,他則回應,這不是用「保證」,而是要做好機組運轉維護、新建工廠如期完成,大修機組如期上來,盡量做好穩定供電。

針對 4 月電價調漲是否影響物價一事,沈榮津解釋 ,民生用戶約 85% 是不受影響的,小商家約有 82% 不受影響,根據主計總處預估,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 0.08%,以每月用電 3000 度的小商家來說,1 個月電價約增加 340 元,換算 1 天約增加 11 元,如果是每月用電 2000 度的小商家,1 個月增加 113 元,換算 1 天影響電費為 4 元。

由於核二機組運轉 1 天就跳機,沈榮津指出,原廠設計技師已在昨天晚上進入核二廠,目前還在討論原因中,希望可以盡快釐清,他強調,結果何時提出會尊重專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