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國軍人力黑洞大 招募花招百出卻得反效果

▲一名空軍軍官頂著大太陽擺攤招募新血,引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
▲一名空軍軍官頂著大太陽擺攤招募新血,引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

記者呂炯昌/分析報導

國軍自 2018 年開始實施募兵制,但是國軍人力缺口黑洞卻無法補足,讓各基層單位面臨龐大招募壓力。繼多名女士官在社群網站打「美人牌」宣傳募兵後,日前一位空軍軍官在知名連鎖賣場外,頂著烈日擺招募攤位,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照片不僅讓網友看了想哭,也再度凸顯政府錯誤的國防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遷台後,為了防止共軍血洗台灣、甚至是為反攻大陸作準備,曾長期維持百萬大軍,義務役軍人役期 2 年起跳,部分兵種甚至長達 3 年。但是百萬大軍不只造成國家龐大財政負擔,更讓許多男性覺得當兵是在浪費時間,不利人生規畫。因此政府自 1990 年代起開始實施一連串裁軍措施,另一方面為了拉攏年輕人選票,藍綠兩黨也開出縮短役期政治支票,最後乾脆實施募兵制。

隨著募兵制在今年上路,在人力吃緊下,國軍面臨龐大招募壓力,國防部先是取消了志願役官兵的國英文口試,再把志願預官役期降至一年;另外,國軍各基層單位也有龐大招募業績壓力,日前多名女士官在社群網站打「美人牌」宣傳募兵,搭配「想找人來陪我」、「讓我為您服務」等引人遐思之語句,引發議論,卻也讓人覺得不倫不類、踐踏國軍尊嚴。

過往職業軍人來源主要來自家中經濟不佳、或是無法考上大學者,從軍提供了他們穩定的生活,基層軍官退伍後也有一筆錢能夠維持基本生活。近十多年來,台灣的景氣成長趨緩,低薪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來,職業軍人待遇雖較一般上班族好,但是國軍招募仍不盡理想,遠低於維持戰力九成「編現比」(編制人數與現有人數之比)的目標。簡單來說,除了部隊不自由難吸引年輕人、國軍形象有待改善外,少子化趨勢更是一大主因。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對峙局勢升高,並大砍軍人年金,讓許多年輕人更對從軍興趣缺缺。雖然國軍仍有 4 個役期的軍事訓練役男,但是這批役男役期過短,無法訓練成可用的第一線戰鬥部隊。以色列與南韓都面臨嚴峻的國安威脅,都不敢貿然實施募兵制,台灣面臨更險峻的中國大陸軍事威脅,卻仍執意實施募兵制,也讓美國監察院都認為是有待商榷的國防政策。但是為了選票考量,蔡政府可以忽視國家威脅現況,國防部也基於民選政府政策不能違背立場,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推動募兵制。

軍官孤單頂烈日賣場前擺攤召募,這場景網友看了或許想哭,但是對照兩岸軍力持續失衡,蔡政府仍執意推行募兵制,國軍戰力成問題,國人也不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