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電視面板價格恐續跌 面板廠獲利有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面板價格去年第 2 季開始下跌,研調機構群智諮詢 (Sigmaintell) 指出,今年第 1 季全球電視面板出貨表現疲弱,供需明顯過剩,價格降幅擴大,預計第 2 季供需形勢也不樂觀,價格將持續下滑;而由於第 1 季末很多主流尺寸價格逐漸接近總成本,若第 2 季面板價格持續下跌,相關面板廠包含友達 (2409-TW) 與群創 (3481-TW) 等,獲利恐將面臨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群智諮詢資料顯示,第 1 季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數量預計為 6450 萬台,相較去年第 4 季品牌廠積極備貨,第 1 季受北美市場庫存高、中國市場銷售不如預期、面板價格下滑等因素影響,品牌廠備貨節奏明顯放緩,出貨表現疲弱,連帶使得庫存水位提升。

以尺寸別來看,受新興市場對世界盃備貨帶動,第 1 季 32 吋面板備貨積極,出貨比重增加,39-50 吋出貨缺少力道,占比降低;而受北美出清庫存影響,65 吋等大尺寸面板出貨表現不如預期,占比維持 4.4%,整體由於小尺寸占比增加,第 1 季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停滯,較去年第 4 季並未向上成長。

群智諮詢指出,第 1 季雖然部分面板廠商歲修損失部分產能,但大部分高世代線仍維持較高產能利用率與產出水準,面板廠庫存增加,預計到 3 月底面板廠整體庫存將增加到近 2 周警戒水位,庫存水位走高;估第 2 季供需形勢也不樂觀,價格將持續下降,大尺寸需求將是主要的牽動關鍵。

第 2 季新增產線陸續量產且持續增加,帶動電視面板產能成長,在需求疲弱及庫存增加等多重壓力下,面板廠競爭更激烈,群智諮詢認為,去年第 2 季開始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到今年第 1 季度末很多主流尺寸價格逐漸接近總成本,如果面板價格持續下跌,面板廠的獲利將面臨嚴峻挑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