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彎曲之處有錫口媽 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松山慈祐宮

河流彎曲之處有錫口媽 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松山慈祐宮(圖/保庇)
河流彎曲之處有錫口媽 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松山慈祐宮(圖/保庇)

保庇

松山慈祐宮,古時稱錫口媽祖廟,是松山、信義、大安、南港、內湖等十三街庄的信仰中心。1975年曾列為古蹟,但一把大火使得資格喪失,這並未減少信眾對於媽祖的崇敬,初一十五前來參拜的香客絡繹不絕,繁華的都市中還能見到信仰的延續,實屬難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松山慈祐宮(圖/林書竹攝)
松山慈祐宮(圖/林書竹攝)


《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同安人林佑藻為了採買茶葉從艋舺來到錫口需要走上一天的時間。沿途見到大片的水田,農人辛勤耕作,這樣的景象,對於一趟公車、捷運不到一小時就可往來松山萬華的我們來說,真是難以想像。

錫口為松山的舊名,過去是平埔族Malysyakkaw社,其意為河流彎曲之處。閩南語音譯為麻里折口、貓裏錫口、麻里即吼等,取折口之音而為地名,因此才命名為錫口。日治時期,日本人發現錫口景色和日本松山相近,便將錫口改為松山。

松山慈祐宮烏面媽祖(圖/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FB粉絲專頁)
松山慈祐宮烏面媽祖(圖/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FB粉絲專頁


松山慈祐宮由來自福建莆田行腳僧林守義和姪子林撫遠建立,依照廟史記載乾隆十八年(西元1753年)堪輿完成,乾隆廿二年(西元1757年)竣工,命名為錫口媽祖宮。清朝時期,福建仙遊縣商人來台經商,見到錫口媽祖廟香火鼎盛,特別祈請媽祖分靈,在今仙遊縣鯉南鎮霞苑村設立分靈廟仙霞媽祖廟。當時買地蓋廟的資金,則由錫口媽祖廟提供。

松山慈祐宮門口兩側石獅(圖/林書竹攝)
松山慈祐宮門口兩側石獅(圖/林書竹攝)


每年農曆二月松山慈祐宮與錫口十三街庄的居民,組團至北港赴會進香,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大甲鎮瀾宮等皆為時常往來的宮廟,今年參香團初步估計約8千人以上,參與人數之多令人驚嘆。

牆上浮雕裝飾(圖/林書竹攝)
牆上浮雕裝飾(圖/林書竹攝)


農曆四月錫口十三街庄輪流舉行過爐儀式,也是台北市少見的遶境活動。農曆二月擲筊決定由哪一街庄舉辦,其後再公布繞境日期,熱鬧程度不亞於媽祖誕辰遶境。所謂的過爐儀式一般來說可大略分為二種,一是民眾將平安符或是與神明有關的東西,在神明香爐上繞圈,藉此獲得神明加持。一是定期更換爐主的儀式。

階梯上的地磚花樣竟然有史奴比(圖/林書竹攝)
階梯上的地磚花樣竟然有史奴比(圖/林書竹攝)


經過多次翻修,松山慈祐宮融合古典與現代工藝,被讚譽為最華美的廟宇之一。成為國內外遊客,來台北必訪之處。地磚上標示著建立年代,不忘提醒人們這裡曾稱為錫口。踏上台階,發現史奴比、大象、無尾熊成為妝飾。牆上活靈活現的雕刻,紀錄各種禮俗陣頭,八家將、跳鍾馗、海族陣、鬥春牛、牛犁歌陣等。

松山慈祐宮再次應證,有廟才成庄。周邊不僅有熱鬧的饒河街,還有交通便利的松山車站,每年跨年煙火觀賞最佳位置彩虹橋也在不遠處。其實我們和信仰一點都不遙遠,只是你不知道這些故事而已。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過爐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維基百科-松山慈祐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