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公車服務品質大盤點 消基會點名5家客運需加強

▲為了了解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消基會針對5個都市、72家公車業者做調查,今(2)日召開記者會點名5家客運業者需要加強。(圖/消基會提供)
▲為了了解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消基會針對5個都市、72家公車業者做調查,今(2)日召開記者會點名5家客運業者需要加強。(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飽受空氣汙染影響,政府積極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各都會區投注在大眾運輸經費的比例也年年創新高,為了了解全台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消基會針對5個都市、72家公車業者做調查,今(2)日召開記者會點名光華巴士、福和客運、巨業客運、興南客運,以及東南客運等5家客運業者需要加強,並呼籲政府應該要全面建置公車動態資訊服務,給民眾真正安全的搭乘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全省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並對消費者行的權益有更大的保障,消基會於去年12月間針對公車服務品質進行調查,地點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全台共5個都市、72家業者,以實際搭乘和候車站站位觀察方式,測試提供正確無誤候車資訊、軟體服務品質(與乘客互動)、硬體服務品質、公安設施,以及行車安全等26個調查項目。

消基會指出,整體來說,這次調查的調查員認為整體服務品質較優良的公車客運公司有台北市欣欣客運公司、首都客運公司、仁友客運公司、台中客運公司、府城客運公司和高雄統聯客運,以及義大客運公司,獲得消費者的滿意程度較高;最需要加強的業者則為光華巴士、福和客運、巨業客運、興南客運,以及東南客運。

消基會表示,在這次的調查以及實測當中,發現公車服務品質的城鄉差異縮小,台北市的駕駛有車速過快的問題,台中地區的司機有猛踩煞車和未注意上下車安全的問題,台南地區的駕駛與乘客間的溝通親切度,以及高雄地區的駕駛對長輩或身障人士的耐心有加油空間。

消基會呼籲,公車動態資訊服務是個貼心的服務,但觀察起來,北中南高並未全面設置,政府應該要全面建置,給消費者一個資訊透明的服務品質;此外,在公車APP或於座位前中後段廣設服務品質反應單,讓乘客方便表揚表現好或舉發表現不好的駕駛員,並將該等資訊公開透明化,讓消費者可以選擇所想要的消費對象,護持真正安全的搭乘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