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影音動畫互動裝置 重現噤聲的日常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策劃「2018言論自由日─噤聲的日常」特展,以戒嚴時期人民日常生活為主軸,透過影音動畫、互動裝置重現威權統治下無所不禁、需處處小心的氛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今天舉辦「2018言論自由日─噤聲的日常」特展記者會,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台灣走到現在能享有言論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可以安心地呼吸、過自己的生活,是許多政治受難者及人權運動者付出的努力。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在過去壓迫體制下,仍有不少先行者為爭取自由與民主,挺身而出、前仆後繼地展開各項行動,尤其是鄭南榕為捍衛百分百言論自由殉道身亡,政府在2016年將4月7日列入國定言論自由日。

丁曉菁指出,文化部能舉辦這個特展,不禁想起要是在鄭南榕的年代,如果在天秤兩端,一邊放著言論自由,鄭南榕會在另一邊端放上自己的生命,「但是在當代,天秤上的兩端一邊若是言論自由,另一邊有人可能要放上去的是人民幣」。

丁曉菁感嘆:「即使台灣好不容易走到這步,共同享有言論自由、民主人權,但同時也面臨前所未有、非常進階升級版的威權政權,它可以透過很多方式審查台灣人的一言一行並施以壓力,我們面臨這波挑戰,是不同世代的人要一起面對。」

「2018言論自由日─噤聲的日常」特展重現戒嚴時期生活面貌,藉此了解言論自由發展的歷程,瞭解台灣戒嚴時期的歷史脈絡,細察「戒嚴幽靈」如何影響著台灣每一世代,進而反思言論自由在當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與意義。

特展展示的競選傳單與禁書資料,多為知名禁書藏書家石文傑所提供,他在2017年將數十年珍藏的圖書資料捐贈給人權館。

「2018言論自由日─噤聲的日常」特展,即日起至12月16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展出。特展之外,後續將舉辦兩場次教育推廣活動,首場將於5月放映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的「并:控制」。(編輯:梁君棣)10704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