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板塊迅速下滑 科學家:恐為「超強地震」前兆

▲日本海底板塊迅速下滑,科學家:「恐為『超強地震』前兆。」(圖/翻攝自臉書)
▲日本海底板塊迅速下滑,科學家:「恐為『超強地震』前兆。」(圖/翻攝自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近幾個月地震頻傳,鬧得人心惶惶。事實上,因亞洲地區不少國家處於板塊交界處,除了台灣外,由於日本位於 4 大板塊的交匯處,更是世界上地震數一數二頻繁的區域,甚至隨時都有超大地震發生的可能。有研究指出,日本海槽海底板塊出現滑動現象,近幾年更下滑約 50 米,有可能是超大地震的徵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日本海槽海底板塊發現了滑動現象,且非緩慢滑動;而近幾年因日本發生大大小小地震關係,導致海底板塊走滑向下已有 50 米的距離,也就是說,地震惡化引起的數據已被證實。另外,美國科學家勞拉華萊也提到,這50米波動是以前地震及緩慢地震引發的結果,因處地震帶區域,暫時還沒引發地震和海嘯。

其實,科學界過去一直認為斷層海溝引發「超強地震」的關鍵,像是智利的地震板塊,阿拉斯加斷層,日本海溝斷層等,都被列為危險區域,其中除了阿拉斯加的小地震相當活躍外,日本的海槽現象異常情況也非常多。

近幾年,針對日本海槽引發大地震的研究,準確率已提升到 80 %以上,而日本科學界也透過三維和二維的地震帶剖面圖得出結果,指出海溝時常受到岩石和沉積物的俯沖,造成邊界區域壓力非常大,在不斷累積壓力的情況下,若爆發確實有可能釀成「超大地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